【寿城书记谈党建】刘俊:“三抓三推动”助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贺州日报     2020-06-04 08:42     浏览:1141


"2020年是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和‘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等系列文件精神,坚持“三抓三推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日前,平桂区委常委、黄田镇党委书记刘俊说道。

刘俊在项目现场为群众协调解决问题

近年来,黄田镇全力抓责任体系构建,推动镇、村两级书记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制定了党委、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包支部"、支部班子"包小组"的任务清单,不断健全完善"定责 履责 评责 问责"体系。深入实施"书记问评"及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机制,强化党建工作跟踪问效,推动形成镇村书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全力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基层组织战斗力全面提升,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用好"一云三中心"智慧党建平台,结合"三会一课一日"制度落实,针对机关、两新党组织、农村基层党员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教育管理方案。严格发展党员的"关口",在村级后备干部上强储备、重培养,把一些政治素养好、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人纳入骨干队伍,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力抓重点、破难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全面融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刘俊走访贫困户

"一方面,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注重在此次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日常工作中发掘并培养后备干部和支书主任‘一肩挑’人选;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双向培养’活动,把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带头人,促进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刘俊说。

目前,黄田镇后备干部库中两定干部人选68人,其中女性干部12人,35岁以下21人,大专及以上学历26人;清面、黄田寨、长龙、黄田社区等作为支书、主任"一肩挑"先行示范村选举工作进展顺利,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刘俊提出,黄田镇要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在2020年15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谋划,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点,亲自调研部署,因村施策,合理利用、盘活原有是固定资产,以发挥更大的优势;要针对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薄弱村,重点关注,积极探索强村带弱村、项目下放、抱团发展等多种方式助推发展。

刘俊到粉葛种植基地了解生产情况

黄田镇地处城郊结合带,是贺州市东融排头兵,在辖区内落地的全市重点项目相当多。“征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推行‘党建’模式,有效带动征地拆迁”,刘俊说。黄田镇坚持以党委领导为中心,科学布局,合理谋划,分别在四大片区组建"征拆先锋队",在姑婆山片区、生态产业园片区、生态新城片区及长龙物流园片区等项目片区成立对应功能型党支部,集结农村党员、退伍军人等社会群体力量参与到征拆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助推项目征拆工作。

刘俊做征地拆迁动员

"2019年,黄田镇作为贺州市唯一荣获全市‘寿城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乡镇单位,就是抓党建,促征拆实实在在的成果。"刘俊开心地说。据悉,三年来,黄田镇累计实现征地面积破万亩,依法拆除房屋近千栋,实现净地交付的建设项目达30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