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志 砥砺奔小康 ——昭平县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贺州日报     2020-06-09 09:00     浏览:954


5月9日,一条喜讯从南宁传到了昭平:自治区批准昭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激动、兴奋,抑制不住我的眼泪。”昭平县走马镇“蹲苗”干部吴丽芳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5月9日,这个日期将永远铭刻在了昭平县脱贫攻坚史的丰碑上。  

昭平县“山清水秀生态美,镇古茶香人长寿”,被誉为“遗落在珠江上游的香格里拉”,但同时也因“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经济发展受到限制。  

昭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160个行政村(社区)中有72个贫困村,其中有41个深度贫困村。2015年,全县精准识别贫困人口69999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8%。昭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截至2019年底,全县未脱贫村剩余15个,未脱贫人口下降到5398人。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最嘹亮的号角吹响,最艰难的冲锋开始了。  

大龙村公陀小组,坐落在昭平县北陀镇北部,村子四面环山,土地贫瘠,曾经是“穷山恶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这里既不通路也不通电,村民的生产生活极为不便。部分村民靠自行购买小型水力发电设备发电,村民谢明不禁要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像城里人一样自由地用上电。”  

为尽快解决公陀小组用电问题,大龙村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又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这个涉及3个村民小组林权问题的电线安装项目终于解决了。之后,施工队又克服了恶劣的自然条件,加班加点修建设备。2019年,小组村民实现了“用电自由”。  

昭平县委、县政府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始终如芒在背。  

今年80多岁的邱顺昌,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均患有智力障碍,一家4口人几乎没有劳动能力。  

这样的家庭,帮扶干部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帮扶干部们聚在一起,研究商量怎么帮助邱顺昌一家脱贫——安排公益卫生保洁员岗位,全家享受低保政策,3人享受残疾补贴,帮他家盖上了新房——邱顺昌一家有了基本保障。后来,村里的干部又找上他,“我们帮你买几头水牛养吧,既容易养,又能挣到钱。”  

就这样,在帮扶干部们的帮助下,邱顺昌指挥智力障碍的儿子、儿媳养牛,自己干些最简单的家务农活,平均每年有15000元左右的产业收入,又享受5000元的产业奖补。2019年,邱顺昌一家顺利脱了贫。邱顺昌笑道:“真没想到,我这样的家庭也能脱贫,这全靠共产党的帮助啊。”  

昭平县脱贫攻坚是谁的事?是县委、县政府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是帮扶队员的事,也是贫困户自己的事。在脱贫路上,昭平县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共同努力。  

2018年10月,刘飞国刚任昭平县委书记,就一心扎在了扶贫事业上,他带队到一个个乡镇开展扶贫调研,持续开展暗访、夜访活动,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发展产业情况、干部帮扶情况、工作队员驻村情况。一年多来,他走遍了昭平县12个乡镇、72个贫困村,走访了400多户贫困户,熟悉了每一条到乡镇的道路。昭平县脱贫攻坚分为“四大战区”,刘飞国联系全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五将镇,担任五将镇、仙回瑶族乡和木格乡的战区指挥长,在他的带领下,昭平县的扶贫干部有闯劲,有干劲,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脱贫攻坚工作队员。  

“我不怕吃苦,就怕贫困户吃苦。”这是驻昭平县文竹镇七冲村第一书记谈健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七冲村地处七冲原始森林腹地,这里群山环绕,是一个偏远落后的瑶族山村。谈健从村委出发到贫困户家中往往需要翻越一座座高山。进村入户时,因为山高路滑,他好几次从摩托车上摔下来,但都没说一句疼。  

谭辉铭是昭平县总工会干部。2016年,他主动申请到富罗镇汤水村做扶贫工作,两年任满,他又申请再干两年。四年间,谭辉铭把自己的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汤水村扶贫事业,并与当地村民干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5月离开汤水村时,他给这里留下了上千亩砂糖橘、300多亩油茶、100多亩大果山楂、一条宽4.5米的水泥路和一座在建的文化中心。他离开这个岗位回家时,村民满含不舍,争相送他回家。  

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家庭里,扶贫从来不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人的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昭平县和广东肇庆鼎湖区结成“对子”。作为祖国大家庭的儿女,你帮我一把,我扶你一程,目标就是实现共同富裕。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昭平县一批群众无法外出务工,鼎湖区和昭平县一样着急。2月24日,两地共同以“点对点”包车的方式,为82名在肇庆等地务工的农民工免费提供返岗专车,帮助他们有序返岗就业。之后,两地又持续开展此项活动,共帮助1000多农民工返岗就业。疫情期间,鼎湖区驻县工作组还通过多方协作,共助力昭平县销售砂糖橘5万多公斤、蜂蜜3000公斤、茶叶3700多公斤,受益贫困户140多户。  

两地的协作结对帮扶不仅于此。鼎湖区共派出56个(机构改革后为52个)单位与昭平县57个贫困村确立结对帮扶关系,投入1000多万元,以入股、联合经营或以“飞地”经济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村发展。两地结对帮扶全覆盖的经验做法多次得到国家扶贫办作为创新先进典型在全国印发推广。  

同样,自作为脱贫攻坚联系后盾单位以来,中航集团也在不断助力昭平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昭平有机茶成为中航集团航班指定用茶。2018年至2019年间,中航集团连续开展专项招聘会,累计招录40名贫困学子入职,让从昭平县走出来的空姐飞上蓝天,为家乡代言。  

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站在新时代的坐标上,虽然昭平县已经顺利“摘帽”,但脱贫攻坚依然任重道远。昭平县将继续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紧扣时代要求,在脱贫攻坚路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吴显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