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昭平县农村党建组织员到任

贺州先锋     2020-06-05 09:20     浏览:7432


“发展党员要实行全程纪实,纪实表里的填写要注意不能涂改。”在贺州市昭平县凤凰乡鹧鸪村党支部,党建组织员蒋长秀耐心地讲解着发展党员实行全程纪实的相关要求。

在昭平县,像蒋长秀这样的农村党建组织员共有180名,覆盖全县所有村(社区)党组织。

昭平县2020年新选聘农村党建组织员报到会

 

今年以来,昭平县通过“两个一批”,即乡镇择优选派一批和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批的方式选拔农村党建组织员。在择优选派一批方面,择优从乡镇的科级后备干部、组织干事、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党委委员中选派160名党员担任农村党建组织员,并将他们列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培养人选。在公开选聘一批方面,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重点从应往届本县籍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扶贫信息员中公开选聘20人担任农村党建组织员。目前全县160个村(社区)已实现“一村一党建组织员”,消除了基层党建没有专职力量抓党建的盲区,完善农村党建工作链条,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开展农村党建组织员集中培训

“新来的党建组织员,熟悉办公软件,办事效率高,开展工作有思路有方法,给村里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新变化。”昭平县黄姚镇党委组织委员吴俊忠说道。

在昭平县黄姚镇,每月的15日是农村党建组织员集体下村到选派支部开展工作的日子。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德禄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村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培训、党员档案管理、‘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都得到了规范指导,落实起来更有力了。村里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可以及时地向镇党委汇报并提出建议。”

用“以老带新”和“一带一”方式开展党建组织员培训教学

由乡镇选派的农村党建组织员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实绩奖励,被评为“优秀”的奖励1500元;被评为“称职”的奖励1000元;被评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的,不发实绩奖励。对表现特别优秀,可推荐为乡镇党委成员职位的考虑人选,优先提拔使用。属于公开选聘的农村党建组织员,实行驻村上班制度,按不低于3000元/月标准发放岗位补贴,统一购买五险,年度实绩奖励参照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对聘用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探索列入“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为农村党建组织员成长开辟“绿色通道”。(陈秋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