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咖啡馆” 打开集体智慧窗 ——我市2020年第一期行动学习教学观摩会在钟山县举行

贺州市委党校     2020-06-12 17:06     浏览:5651


淡淡的咖啡香、整洁的大白纸、五颜六色的画笔,伴随舒缓的音乐,一群来自贺州市2019年集体备课会、钟山县委党校、钟山县促进师培训班及其他县(区)党校的教师和学员们在这轻松舒雅的环境中畅所欲言,在“异花传粉”似的跨界学习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是近日在钟山县委党校举行的以“世界咖啡”为主题的贺州市2020年第一期行动学习教学观摩会中的场景。

    “世界咖啡馆”是指围绕一个相关问题有意识地设计一个研讨会议,将大家的思维和智慧集中起来,研讨、思考和发现问题的共性并解决问题。这是一种催生集体智慧的学习方式,是科学有效的集体研讨教学模式、工作会议讨论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世界咖啡”在企业中运用较为流行,会场人数安排在几百人甚至几千人不等。市行动学习研究会联合市县(区)党校开展此次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会,意在以“世界咖啡”的研讨模式,汇聚集体智慧探讨拓展行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市县(区)党校行动学习师资队伍快速成长及行动学习事业的创新发展。

    参加本期“世界咖啡”教学观摩会的学员们4-5人围成一桌,选出桌长、记录员、汇报员,围绕“如何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和“如何将行动学习融入到三会一课”“如何在县(区)推广运用行动学习”“如何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促进师”“如何在工作中做好上传下达”“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等九个由学员自行提供的现实问题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深入研讨和交流。

    “环境舒雅,形式新颖,问题真切,大家交流轻松活跃,充分展现自己,认真倾听别人,我们走进‘世界咖啡馆’,打开了集体智慧窗,看到了行动学习别样美丽的风景!”本期“世界咖啡”是贺州市2019年市县(区)党校联合开展集体备课的“处女秀”,其圆满成功赢来了学员们由衷的褒奖。下一步,研究会还将推出贺州市2019年集体备课会中的“开放空间”、“复盘”等行动学习系列教学活动,努力推动贺州市行动学习在创新、融合中走得更宽、更快、更远。

    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会长李红波出席了本期观摩会并指导工作,市委党校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市行动学习研究会秘书长奉全胜作“世界咖啡”专题讲座并主持演练汇谈。

(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中心 罗小娟 陈秋珍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