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书记谈党建】覃锋: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贺州先锋     2020-06-15 09:19     浏览:1064


“2020年,西湾街道党工委将重点聚焦基层党建的7个主攻方向和11项重点工作,以‘四强四促’为抓手,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抓好农村、城市两大阵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党组织在工作中的‘轴心’作用,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传导延伸到基层,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近日,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党工委书记覃锋说道。 

“西湾街道作为服务平桂新城建设的主阵地,征拆项目多,任务重。街道党工委将强化党建融合,促进征地拆迁提速增效。”覃锋说,西湾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探索党建新模式,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班子领导任组长,党员干部分组包干的作战模式,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广泛发挥党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征地拆迁等工作中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作用;把党组织建立在项目一线,实现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努力开创“以党建带征拆,以征拆促党建”的新局面。

要促进城市基层党建提档升级,就要强化党建创新。西湾街道推行“城事联解”工作法,成立“城事联解”指挥中心,设立街道“城事联解”服务窗口,拓宽收集居民诉求的渠道,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五步工作法。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按照“应建尽建、不留空白”原则,组建居民小区党组织,加大党组织覆盖范围和党建工作力度。按照“集约建设、共建共享”的原则,构建“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做到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信息多跑路,为搬迁移民、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一站式、个性化、专业化”的便民服务。

覃锋(右一)到疫情一线检查指导小区守卡情况

 

2020年是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攻坚年”行动之年。西湾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贺州市、平桂区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文件精神,规范制度建设,开展职业化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平桂黄金珠宝产业园都在西湾辖区,街道党工委将以党组织为纽带建立‘绿色通道’,动员党员带头投身于平桂黄金珠宝产业的培训、就业、发展,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分享东融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覃锋表示,西湾街道党工委将紧紧围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坚持抓党建促全力东融促园区发展,深入开展“三年攻坚赶超跨越”行动,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助推东融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紧紧相连、密不可分,西湾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与全国全区全市以及平桂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西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覃锋介绍,西湾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理念,高标准打造了文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移民社区民生“幸福圈”;开展以“共建、共享、共育、共管、共帮、共赢”为主要内容的村园共建模式,成立“村企党建联盟”,实现村园携手共建,发展互促共赢;创新“党建+征地拆迁”和党组织设置方式,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征地拆迁的先锋作用。2019年完成征地1347.87亩,迁坟81座,拆除房屋205间,解决各类征拆难题91个,为平桂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疫情期间,西湾街道党工委共成立了6个临时党支部和8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1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4个,街道机关、农村(社区)4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动工业园区160家企业复工复产,为社会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西湾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