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模式 增强“造血”功能 ——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综述

贺州日报     2020-06-16 08:49     浏览:1073


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350.28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的行政村746个,占比100%;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的行政村186个,占比24.93%。这是我市2019年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取得的亮眼成绩。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来抓,在结合实际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园区经济驱动、特色产业拉动、项目下放推动等“六动发展”模式,使得村级集体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乡村闲置的集体土地、旧办公楼、旧校舍和易地扶贫安置点闲置房摇身一变,变成了红星幼儿园,变成了扶贫车间。我市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通过以“村办民营”等方式建设红星幼儿园,盘活资源,撬动、释放闲置“三资”,唤醒“沉睡”的资源,既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幼儿学前教育和贫困群众就业问题。目前,全市以“村办民营”办园方式建设“红星幼儿园”11个,建设扶贫车间46个。2019年,八步区信都镇信联村和平桂区鹅塘镇厦岛村仅红星幼儿园一项就分别获得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和3.8万元。  

我市通过特色产业拓宽扩源增收渠道。2019年,全市36个村依托昭平黄姚古镇、钟山百里水墨画廊、富川潇贺古道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停车场、民宿、商业铺面等服务性集体经济项目,获益192.4万元。我市又依托东融供港蔬菜基地、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基地、微商城、扶贫馆等物业服务性集体经济项目,构建起企业、集体、农户三方利益连结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特色优势农业携手发展。2019年全市发展集体经济项目76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  

我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机遇,也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机遇。我市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与园区建设紧密融合,整合各类资金,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投资入股比例、实际占有厂房面积等方式获得物业经济收益,在平桂区扶贫移民创业园、钟山工业园、富川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加快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速度。2019年,我市通过园区经济驱动,共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17.66万元,惠及395个行政村。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贺州调研时,对我市依托园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予以肯定。  

我市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连、村社合一的原则,结合当地区位和资源优势,统筹实施集体经济“中心镇”项目,以项目为纽带,依托村民合作社,推动组建区域性发展集体经济联盟或股份合作制公司,着力破解一些村基础设施条件差、项目落地难等瓶颈性问题,实现强强联合、以强带弱,实现整体增收能力提升。八步区信都镇平龙村、新兴村、福桥村等10个村(社区)依托党建联盟,成立村(居)民合作社联盟,利用发展村集体经济财政资金,成立了合作社联盟旗下的集体企业,每年每村可从中获得3万元以上的股东分红。2019年,全市实施10个集体经济“中心镇”、50个试点村建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6.4万元。  

我市通过深化拓展“千企帮村·助民圆梦”主题活动,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带资金、带技术、带设备、带原料与村集体合作发展。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企业项目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项目。目前打造了八步区铺门镇供港蔬菜基地、钟山县幸福冲贡柑农业示范区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逐步形成了以八步、富川、平桂为中心的特色蔬菜,以富川脐橙、钟山贡柑、八步梅李等为主的特色水果等产业区。2019年我市共推动500亩以上流转土地项目6个,发展农业产业项目93个,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2万元。  

我市通过将各级财政支持的、技术不复杂、村级可自主组织建设的200万元以下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下放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实施,解决了部分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无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无抓手的突出问题,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钟山县公安镇依托党建联盟,由辖区内15个村的村民合作社组建成立村级工程服务队,通过“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项目施工单位合作,共同开展下放项目的施工建设。2019年我市共下放项目1006个、总投资3.03亿元,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11.65万元。(吴显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