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 联合监督 八步区助推“六稳”“六保”落地落细

贺州日报     2020-06-16 08:50     浏览:1635


“生猪养殖补贴申报方面还存在什么困难?是否有人来宣传和指导过防疫工作?”这是八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莲塘镇富新养猪场,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及生猪恢复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连日来,八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六稳”“六保”政治监督作为重点中心工作,通过明察暗访、联合监督等多种形式靶向发力,用专项监督工作成效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细。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一月一主题”监督模式,以“出题”的形式指定阶段性监督工作任务,或由各相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自选监督专题,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保基层民生、保基层运转”等措施落地见效提供有力纪律保障。同时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办事窗口摸清实情的方式,对6个乡镇农技站、农机站、畜牧站等,涉农职能部门日常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6个、现场督促完成整改问题3个,用常态化监督促进基层作风建设,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在落实环节取得实效。  

该区纪委监委还在强化监督保障基层扶贫政策落实环节下功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手册基础信息填写和产业奖补、稳岗补贴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集中开展全覆盖式大督查活动。今年以来,该区共印发脱贫攻坚红榜简报2期、黑榜简报1期,其中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或作风不严不实的12个单位、23人进行通报批评。目前,该区38家食品生产企业、2716家餐饮店已全面顺利复工复产,餐饮行业恢复正常。       (董娇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