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书记谈党建】钟远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贺州日报     2020-06-17 08:38     浏览:1700


“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以党建促进乡村发展。”近日,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党委书记钟远剑表示,走马镇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有效激励党员自觉担当,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班子带头抓党建

走马镇党委班子坚持谋划在前、部署在前、示范带动在前,班子成员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调研指导,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我必须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钟远剑说,走马镇落实党委书记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党委委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支部书记聚焦主业主责,全镇上下全力落实落细基层党建工作。同时聚焦基础工作、重点难点和激励担当,落实“三项攻坚”行动,有效激励党员,特别是镇党委班子自觉担当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钟远剑进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我们强化党建工作意识,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个个重视党建工作、人人懂党建业务、全体党员都聚焦落实党建工作局面。”钟远剑介绍,走马镇做实“头羊”培育攻坚,党委委员“一对一、一人一案”全程培养观察、重点村由党委书记、副书记负责的机制,落实落细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主任“一肩挑”工作要求,完善镇党委班子带头,党组织和党员共同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机制。

抓好党建促凝聚

走马镇实施暖心谈话遍访行动计划,分级分类开展“三访三谈”活动。镇党委书记遍访全镇支部书记和70名贫困户党员谈解决措施;包村党委委员遍访全村困难党员,谈落实党内帮扶“一户一案”;包村党员班子、村支部书记遍访全村党员谈需求,全覆盖激励镇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大家庭的力量,帮助党员贫困户脱贫和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凝聚力。

钟远剑走访贫困户

走马镇党委从日常党建工作经费节省资金,并号召全镇党员自愿捐款成立‘党内帮扶资金’,用于扶持党员贫困户生产需求和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促进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

“开展暖心谈话计划和实际解决贫困党员困难,既让困难党员在脱贫路上不掉队,也让广大党员切身体会到走马镇党组织对党员的关爱关切。”钟远剑表示,抓好党建帮扶工作,能潜移默化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党员的实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引领促脱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走马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今年,走马镇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围绕‘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担当’目标,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钟远剑表示,走马镇党委通过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运用网格化明确责任落实、运用清单化明了序时任务、运用表格化明白干部担当的“三化三明”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收官之年任务落实高效推进。

钟远剑在有机茶扶贫示范点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

走马镇做实党建促进乡村治理攻坚,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群众机制,全力提升庇江片区和“走马观画”带村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一区一带”示范作用,积极发展能引领全镇新富民产业项目,以村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攻坚。

目前,走马镇实现脱贫389户1322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49%,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初步实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