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红色驿站”发展党员培养人才

昭平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0-06-17 08:50     浏览:1087


今年以来,昭平县创新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村优秀青年人才管理服务模式,以五将镇为试点,成立“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有效拓宽基层优秀人才入党渠道,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打造发展党员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

精准回引,全覆盖挖掘吸收先进分子

科学制定“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坚持以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人才为重点,采取包村工作组推荐、村党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的“五荐”方式,对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覆盖摸底,建立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通过摸底挖掘吸收,建立了115人的信息库,其中含6名入党积极分子,11名预备党员和34名正式党员。

五将镇党委书记韦肇飞指导“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对象培养工作

双向培养,全方位优化培育发展对象

坚持“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和行政村党组织双重培养管理原则,将纳入“红色驿站”培养的发展对象,由“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和所在行政村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一来一去”四种方式统一管理培养。支委成员对入库人员家庭进行走访,核实入库人员的基本情况,了解入库人员返乡意愿。对政治定力强、个人素养好、致富能力强,且有返乡意愿的优秀外出务工入党积极分子,由乡镇党委书记以“面对面”谈心谈话的方式动员返乡就业,并将其纳入发展对象,择优发展。

五将镇党委书记韦肇飞走访“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培养对象

严把关口,全过程纪实择优发展党员

建立健全“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递进式储备机制,根据重点培养对象现实表现,结合原籍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党委直接考察、公开公示、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综合评判,择优确定发展对象;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前,分别在“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原籍村对拟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等进行公示;发展对象原籍村党组织书记列席“寿城红色驿站”支部党员大会。预备党员转正前,“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组织相关党员和群众代表开展问卷测评,结果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参考依据,为培养储备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打下基础。

包村工作组摸底识别优秀人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