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城书记谈党建】莫建平:党建引领锻造贺州公安铁军

贺州日报     2020-06-18 09:08     浏览:1557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让贺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莫建平深感重任在肩。

2020年,贺州市公安机关如何抓党建?莫建平表示,市公安局将树牢“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理念,围绕市公安局党委“1234”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推进贺州公安党建“134”工作,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贺州公安铁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实现贺州公安“三引领”“三提升”“三满意”目标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和优良的纪律作风保证。

莫建平带队重温入党入警誓词

扎实推进公安党建“134”工作

“全体民警要学懂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练、政治实践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莫建平说。

莫建平介绍,市公安局抓党建的“134”工作措施,是指全面把握“一条主线”,即贯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主线,依托“学习强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载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

“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莫建平说,市公安局将全面抓好“筑牢忠诚警魂”“建设最强党支部”“意识形态”三项基础工作。抓好“筑牢忠诚警魂”工作,就是要依托广西党工委博物馆“贺州公安民警党性教育基地”、市公安局文体中心、三会一课等平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上好新中国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新时代思政课;抓好“建设最强党支部”工作,就是要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活动,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使用“四个本子”,规范“党员发展”,实施党组织“细胞工程”,推进“示范党小组”建设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阵地管控,打击意识形态领域违法行为。

莫建平(左二)到基层窗口部门调研

全面推进“四项重要活动”。市公安局今年将推进打造“寿城警营党旗红”品牌活动,评选一批防疫“最美逆行者”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深化“党建+智慧警务”活动,打造公安特色品牌;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活动,建立市、县(区)级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任务,完善责任清单,修订基层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向市公安局党委述职述责述廉规定;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活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严防出现返贫情况;推进“正风肃纪”建设活动,继续深化分期分批抽调民警到监管场所接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主题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执法不规范等问题专项整治。

在防疫一线贡献“公安力量”

今年,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动员全体民警辅警逆行而上、挺身而出,让警徽闪耀在防疫一线。

莫建平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市公安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提质聚力”、坚持战时机制,持续提升党建生命力。

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先锋岗84个,建立战“疫”临时党支部7个,派7名民警火速驰援武汉。33名民警火线申请入党,2人被提前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

坚持“提质聚力”,市公安局组织开展评选20个“最美逆行党组织”、50名“最美逆行党员”活动,部署创建“五有两好”公安党建品牌,全面推进开展“三会一课”示范点建设。

坚持战时机制,市公安局涌现出战“疫”逆行者、先锋队和父子兵、“警医”抗疫之家等一批先进典型,战时表彰荣获三等功、嘉奖、通报表扬的54个集体、613名个人,开展送奖上门93人次,开展战时慰问264次,慰问2905名民警、辅警,进行心理健康辅导876人次。

“四个推进”提升履职战斗力

今年,市公安局坚持推进疫情防控、推进精准脱贫、推进作风建设、推进意识形态管控,持续提升履职战斗力。

在推进疫情防控方面,市公安局在3个火车站、4个汽车站、各高速路出口设置检查卡口,投入警力3.2万余人次,检查车辆25.1万辆次,检查人员98万多人次,服务救助群众8076人次;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13起,其中立刑事案24起,处理17人,立治安案89起,处罚378人;全市公安机关3855名民警、辅警无一人感染。

在推进精准脱贫方面,市公安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完善“一户一册一卡”信息,主动帮助八步区铺门镇河东村320多户村民领回公司租用村民土地租金50多万元,投入经费4.53万元购买贫困户蔬菜、粉葛、蜂蜜等产品。

莫建平看望慰问老党员

在推进作风建设方面,市公安局分4批抽调120名民警到监管场所接受警示教育,全市范围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公安内网设专栏,不定期曝光民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在推进意识形态管控方面,市公安局打造“贺州警方”新媒体多维宣传矩阵,建成新媒体中心,牢牢把握新闻舆论主阵地。

在党建引领的强大凝聚作用下,贺州公安队伍全国首创打击暴力虚开犯罪“一侦九查”技战法,工作经验获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批示肯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自治区公安厅推荐申报全国经侦情报导侦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荣立集体二等功2个,个人一等功1人,个人二等功5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