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栽好梧桐树 引来凤栖枝

贺州先锋     2020-06-19 15:16     浏览:4689


“‘天下事莫不成于才。’只有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通阻碍人才发展的‘堵点’,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环境,才能让各类人才在昭平这棵‘梧桐树’上栖息,推动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贺州市昭平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说道。

2020年,昭平县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标注了新的刻度,“人才强昭”迎来又一个新的历史机遇。为加快人才集聚,该县率先出台了“1+N”项人才激励政策,对人才引进的8类对象,分类分层次享受安居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助、政府奖励、引才奖励、职级晋升等各项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共涉及政策“干货”50余条,着力打破引进人才待遇低、上升通道窄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引才留才用才力度,推动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

厚植沃土,育好人才“苗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在昭平,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力量不断壮大,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毕业后我选择回到了家乡工作,从一名文旅干部到扶贫干部,再到组工干部,组织不断给我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渐渐茁壮成长为一棵‘青年之树’,现在干事特别有劲头和奔头。”青年人才卢发玖用3年的“成长之路”证明了回到家乡的选择是正确的。

对新引进人才的培养,昭平推行人才培养导师制和帮带制,为每名青年人才分别安排一名导师和帮带人,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上带、业务上传,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此基础上,昭平出台《昭平县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引进人才“壮苗工程”培养暂行办法》,创新实施“壮苗”工程,坚持从5个培养模式、3项考核机制、3条激励政策的“533”模式培好育好人才“苗子”,全方位、多层次对青年人才进行重点栽培,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

如何有效破解贫困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人才却引进难、留不住的“双重困境”?昭平实施“区市共建高校引进人才”项目,与本地院校贺州学院开展“政校联姻”式人才专项培育,为县域经济发展补充了一批旅游、茶叶等急需的优秀人才。同时,落实人才专项编制15个,从全县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中划出部分给本地引进人才,做到人在哪编在哪,人走编走,促使引进人才安心扎根昭平,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赴贺州学院洽谈对接“产学研”项目合作及人才引进交流

种下“梧桐树”,枝繁巢暖人才来

人才要招得进,也要留得住。如何让人才有长留之意,真心留下、真诚服务?昭平首先优化人才环境,栽好“梧桐树”,让枝繁巢暖、良凤择栖。

“这几年,我们县的人才政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1’到‘N’,我们率先拎包搬进了人才公寓,享受了安居补贴、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这些人才硬核措施足以表达出县委对我们人才的厚爱和重视。”来自河南滑县的引进人才牟傲飞栖息在了昭平这棵“梧桐树”上。

从县领导联系关护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健康体检制度、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和配偶子女随迁安置等政策,到如今的“1+N”人才新政,昭平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出台《昭平县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暂行办法》为统揽,继续配套出台《昭平县鼓励引导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昭平县东融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N项人才培养激励政策。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形成了各具特色、富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成为激发引进人才干事创业、服务县域经济、奋战脱贫攻坚的源源动力。

在孔雀西南飞广西昭平金海乐器人才基地,领军型乡土人才代表黄韶羡正在忙着赶货,原来是几天前东南亚的一位客户订购了1000个尤克里里。聚焦新兴产业,昭平出台了创新创业资金奖励政策,大力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黄韶羡深深感受到家乡营商环境人才政策的温度,目前积极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带动旅游扶贫重点村屯经济发展,并且手把手亲传乐器生产技能,近百道生产工序,多点多面带动社会就业,带领群众掌握技能,帮助农民创收致富,员工年人均收入可达40000元。

建成12家孔雀西南飞产业人才基地

 

聚焦一线,铺好用才“路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人才的成长需要呵护,更需要磨炼,要把人才放到脱贫攻坚、全力东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其他困难复杂岗位“四个一线”历练,让人才能够经受住考验,发出人才应有的闪耀光芒。

当前,正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昭平适时出台了《关于鼓励引导支持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组织实施“链式”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引进人才到基层一线、培养人才在基层一线、提拔使用人才重基层一线等举措,大力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党政等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和倾斜,有效鼓励和引导了1500多名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发展、建功立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从浮桥到古镇,从马江到黄姚,转眼我在基层近4年,酸甜苦辣咸我都一一品尝了。”2016年从广西师范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廖浩佑,目前已是黄姚镇的宣传委员、副镇长,他的成长经历,激励引导了更多的年轻干部人才主动投身到基层一线奉献青春。

今年来,昭平继续聚焦脱贫攻坚一线下派培养年轻干部,从县直机关单位新增派优秀人才69人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注重突出干部“逢提必下”原则,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脱贫攻坚以来,昭平先后提拔重用96名优秀干部人才。

枝已繁、巢已暖,静待凤来栖。昭平这片“育才后花园”正以全新的姿态、开放的怀抱迎接各类优秀人才的到来,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汇”的力量。

组织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召开“扎根昭平、筑梦青春”座谈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