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我市建强行政村“领头羊”队伍

贺州日报     2020-06-19 15:54     浏览:1317


近期,我市实施行政村党组织队伍“头羊计划”,采取优选一批、下派一批、外引一批等措施储备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才,建强行政村“领头羊”队伍。目前,全市748个村(社区)储备“一肩挑”后备人才1496名。  

针对部分行政村“一肩挑”后备人才底数不清、结构不优的问题,我市对现有村“两委”干部和村务工作者进行全面“体检”,深入掌握村干部的工作实绩,并从能力、学历、年龄、性别等各口径精准分类研判,对符合“一肩挑”条件的进行“建册入库”,入库后备人才的年龄、学历、性别比例等整体结构均有了优化提升,制定加强村(社区)“一肩挑”后备人才跟踪培养工作措施,采取专题培训、结对联系、跟踪回访、考察实绩等方式进行动态管理。目前,我市实现“一肩挑”的行政村330个,占比44.12%,比2019年底提升近40个百分点。  

针对少数行政村“一肩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人才断层、骨干不足等问题,我市提前摸底调查,逐村逐人分析,提前一年精准布局,将没有合适人才担任“一肩挑”的村列为重点难点村,通过选拔农村党建组织员、推行选派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解决“一肩挑”后备人才不足问题。目前,我市采取选派和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共选拔了670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党员担任行政村党建组织员,覆盖率100%;从机关事业单位共下派63名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并落实到村工作、生活与跟踪培养措施,为明年“一肩挑”工作夯实根基。  

针对以往培养行政村“一肩挑”后备人才管理粗放、不够精准等问题,今年开始,我市开展“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建设试点,定向培育村级“闯将”“干将”,采取计划单列方式,在有返乡创业、返乡服务农村意愿的优秀外出人员中精准识别人才,精准培养既是能人又是党员、既愿返乡创业又愿服务群众的村级“一肩挑”后备人才。目前,我市已在5个县(区)启动试点,培育优秀人才261名。(韦昌平 赖学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