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实施“一组双联”制度 | 党小组也能“敲重锤”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6-22 17:42     浏览:1281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党小组工作对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牢基层基础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地方忽视党小组会,习惯用老办法开展活动,使党小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开出高质量的党小组会?今年以来,广西贺州市实施党小组“一组双联”制度,使党小组也能“敲重锤”,其做法值得借鉴。

美丽的英家村。(陈传镕摄)

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座落在英家村。

 

“上级有一个文化楼的建设项目,我提议争取文化楼落地我们自然村,以文化楼为中心建一个英家村红色文化演艺基地,唱好我们《英家起义》一台戏。”这是近日在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范家庄党小组开会讨论的一个场景。

以前,自然村党小组没有组建起来,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找支部,上级的急事难事也都压到支部。今年以来,贺州市探索实施“一组双联”制度,强化党小组“上接下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小组组长联系村民理事会、党小组的党员联系周边群众的形式,推动上级工作任务自上而下落实、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自下而上征集解决。有了这个制度,党支部就像装上了“小四轮”,跑起来更轻快了,党小组扛起责任,也能组织党员群众“敲重锤”干大事了。

为了让党小组“一组双联”制度更接地气,该市进一步完善了村务工作议题表,以党小组为基点,逐级申请解决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纠心事烦恼事。落实党小组“一学三议”制度,引导农村党小组会在学习上首先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议题上主要议如何落实上级布置任务、如何解决群众意见诉求、如何推动村级发展等。通过不断改进党小组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党小组发挥作用的制度,农村基层党小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高,成为当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主力队。

组织生活的议题紧密联系民生实事、群众关切事,这不,党小组会成了讨论解决问题最“接地气”的载体。

英家村曾经是一片革命热土,中共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贺州市委党校钟山分校英家教学基地就在村内。开发英家村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带动全村发展,是英家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心愿,大家早就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撸起袖子干起来了。去年,英家村党员就以1947年“英家起义”故事为蓝本编排了《英家起义》一台戏,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舞台,有戏也唱不响。今年有一个文化楼的建设项目,党员群众一听来了兴趣。“村级文化楼选址很重要,既要方便群众开展文娱活动,又要利于外地游客欣赏本村文艺表演。”英家村党总支书记邱镇在党员大会上动员时这样说。

英家村党总支以组织党员自编自演《英家起义》一台戏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陆丽婷摄)

为了落实党总支部的任务,各党小组积极行动起来,其中,范家庄党小组组长谭理生最积极。范家庄地处英家村连接高速路入口的主干道边上,地势平坦,风景优美,是最合适的选址地点。但是,这个地块上有很多旧房子,其中最大的旧房子是理事会会长范维鹏家的,为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谭理生召集小组党员和村民理事会成员一起开会,坐下来讲政策讲道理,他说:“在我们小组建英家文化楼和英家红色文化演艺基地,目的是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文艺饭。今天拆旧房,是为了未来打造网红村。”经过反复商议,党小组和理事会都形成一致意见,同意拆房建楼。在党小组的引导下,党员群众纷纷投工投劳,出钱出力出土地支持项目建设,共有17户村民捐地1200平方米,拆除危旧房12间784平方米,筹资86100元,投工1200人次,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目前,文化楼已经建好主体框架,演艺基地也平整好土地,初步成型。

范家庄党小组动起来后,上街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也不甘落后,老党员王振忠在党小组会上说,“英家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我们党小组不能忘了本,大家要向老一辈党员学习,带头讲贡献,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家园。”为了开发英家“红色古村落”,降低商家进驻门槛,他首先提出“三年免租+七年低租”的招商建议方案,党小组和理事会商议后,决定放弃眼前利益,大家一起干,有力促成“招商入村”“产业进村”,英家村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从此步入快车道。目前,英家古村落已完成石板路和整体外立面等综合升级改造工程,建成1家红色主题茶馆,另有5家公司正在洽谈进驻事宜。

英家村上街和下街党小组党员联合谋划成立村民合作社,结合开发上街和下街古村落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陈世变摄)

疫情防控期间,英家村的8个党小组结合疫情防控网络化管理的要求,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根据党员的实际,量身定制了疫情防控、文明新风和爱心帮扶助困等多个服务岗位。举行“党员上岗”宣誓仪式,组织签订“履岗”承诺书,公示“党员责任岗”,在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上岗值守履职,以不胜不休的拼劲、韧劲,持续巩固全村“零感染”的成果。(赖学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