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五张清单”按下脱贫攻坚监督“快进键”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6-29 10:43     浏览:1797


今年以来,贺州市专题研究制定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督查清单、线索清单和整改清单等“五张清单”为抓手,划出重点,挂图作战,按下脱贫攻坚监督“快进键”。

明确责任清单,推动责任传导到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督促各县(区)党委政府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全市剩余的1.3814万贫困人口、3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压实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专班专抓、“一月一报告”、工作例会等“6+2”工作机制,并在坚持中深化完善通报曝光、蹲点调研、线索排查等机制,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今年1-5月,全市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单位共检查扶贫项目4456个,扶贫资金202.03亿元,发现问题112个,目前已整改80个。

梳理问题清单,推动问题解决到位。为开展精准监督打好基础,专项治理办公室认真梳理全市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清单,由市纪委监委蹲点调研组按照问题清单指引,有针对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摸清实情,印证问题,提出对策,蹲点调研结束后及时向被蹲点调研单位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建立有关台帐,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对应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跟踪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制定督查清单,推动监督问责到位。以“6+2 ”工作机制监督为抓手,强化“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工作绩效、脱贫县“四不摘”、脱贫政策稳定性监督检查,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精准规范问责。今年1-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运用“四种形态” 16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04人,占比61.54%。强力纠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今年1—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作风类问题41个,其中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个,失职失责问题24个。

建立线索清单,推动案件查处到位。坚持工作重心下沉、入户调研走访,加强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和重点约访,变被动为主动,着力解决“等米下锅”问题。建立问题线索排查机制,集中梳理汇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察机构和发改、财政、住建、审计、扶贫等部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归口管理,形成问题线索台账清单。持续“紧盯县里面的权、乡村的情、村里这个点”,全面推行“三盯”“三公开”工作,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今年1—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4条,立案74件,结案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组织调整或处理122人。

完善整改清单,推动巡视整改到位。一体推进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和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四项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贺州实际,细化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委机关各部门、扶贫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路线图”和落实“时间表”,实行销号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目前,贺州市纪委监委牵头落实的15项措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已整改完成8项。 (贺州市纪委监委 唐伟华 覃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