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贺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登上新华社《高管信息》

贺州先锋     2020-06-29 10:34     浏览:3685


近日,新华社《高管信息》2020年第24期“组工观察”栏目刊发贺州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通讯稿件。

 

现将全文转刊如下:

强队伍 筑堡垒 激活力

——广西贺州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近年来, 广西贺州市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抓党建决战决胜促脱贫攻坚工作。今年5月9日,平桂、钟山、昭平3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贺州市实现了贫困县全摘帽的历史性成绩。近5年来,贺州市累计减贫超过3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88%降至0.66%。

提升战斗力   建设能打胜仗脱贫攻坚队伍

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贺州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市还有33个贫困村和13800多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贺州市举全市之力抓脱贫攻坚,把最优秀的干部、最优势的资源、最广泛的力量往脱贫攻坚一线集结。

贺州市召开“选拔担当型干部、建功两大主战场”动员大会

今年2月,贺州市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组一办五个专班”,成立一线指挥部。同时,由8名厅级领导对贫困发生率3%以上的9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市级增派9名正科级干部担任市级挂牌督战村的突击队员,安排9家市直企业作为突击帮扶支援单位,切实增强重点督战村的攻坚力量。

市委书记李宏庆深入“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调研

市委组织部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贺州市出台贯彻落实基层党建提质聚力"I+4+9"系列文件,实行“人财物在前线集结、责权效在前线检验”的“前线攻坚法”,选拔626名农村党建组织员,行政村党建组织员覆盖率达96.79%,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有专人抓、有专人管。选派100名市直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墩苗”锻炼,选派486名大学生扶贫助理到贫困乡镇开展实践活动,新调整工作队员222名,留任率达88.1%,各县(区)对贫困发生率在3%以下24个县级挂牌督战村选派突击队员,全面调优充实了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增强组织力  建设凝心聚力坚强战斗堡垒

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是全国仅有的6个“土瑶”聚居村之一,位于瑶山深处,2016年共有土瑶群众374户,贫困发生率85.79%,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2018年,贺州市委组织部主动接过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派出扶贫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队,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探索“扶贫党建联盟+组织联建+产业联培+公益联动”等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方式,有效整合12个机关企业党支部资源,推动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2019年,大明村贫困发生率降至4.55%. 实现了“蝶变”新生。

平桂鹅塘镇大明村第一书记林昊入户宣传扶贫政策

大明村的变迁只是贺州市攻克深度贫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贺州通过“对标定级、整体提升”方式,着力增强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拓展“星级化”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把评星定级作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有力抓手,实行“浮动报酬”制度,对三星级以上党组织所在村干部,按照一定比例上浮工资报酬。

贺州市有农村星级党组织262个,占比35%,累计完成15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全面实施党组织建设“细胞工程”,优化组织设置。到2019年底,贺州市4051个符合条件的自然村和2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覆盖率100%,实现了应建尽建。

贺州开展农村党组织“三有六规范”达标创建,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贺州市农村党组织准化率达到91%以上,创建示范党小组215个。加强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质改造行动。贺州市建成667个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服务中心,占比达89%。

激发新活力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贺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贺州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7350.28万元,同比增长65.05%。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的行政村746个,占比100%;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的行政村529个,占比70.9%;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的行政村186个,占比24.93 %。

这样的发展势头,源于近年来贺州出台实施的《贺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配套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若干措施及收益分配、贴息等政策,形成“1+X”政策体系,让村集体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政策“大礼包” 。

贺州市推行盘活资源撬动、特色产业拉动、园区经济驱动、坚持抱团联动、村企合作带动、项目下放推动“六动发展”模式,推动发展集体经济从“重数量”向“提质量”转变,从“增收入”向“见效益”转变,从应急式的“输血”向可持续的“造血”转变,有效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2019年,贺州下拨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实施 “中心镇”、试点村和“红星幼儿园”试点建设;推行“政银担保”合作,筹集政府性风险补偿资金1500万元,推动1.5亿元专项村级集体经济融资性担保服务;深化推行“民事联解”工作法,推动总投资3.03亿元的项目下放。采取“两促进两整合”方式推动410家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建设标准厂房20.72万平方米,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0多万元。通过“千企扶千村"行动,推动472家民营企业与515个村结对帮扶,受益贫困人口8.98万人。(苏海)

贺州市厦岛红星幼儿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