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四步法”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

贺州先锋     2020-06-24 17:39     浏览:5549


今年以来,八步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团“会诊”、靶向“开方”、综合“补钙”、政治“体检”,扎实推进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不让一个村掉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基础保证。

组团“会诊” 凝聚整顿合力

八步区实行“X+1”联创共建模式,落实单位、人员建立“会诊”团队,保证责任有人担、工作能落实、整顿见成效。由16名区级处级领导干部和64个单位挂点联系16个村级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下派16名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区处级领导干部每月到联系点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帮助指导推进整顿提升工作。统筹协调各联创共建单位定期召开会议联合“会诊”,研究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帮扶解决其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组织生活不够正常、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不健全、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和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迅速推进整顿步伐。

八步区开展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情况(巩固提升)调研工作

靶向“开方” 确保标本兼治

八步区聚焦软弱涣散党组织“短板”“弱项”,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解决矛盾治“乱”的思路,靶向发力、精准整顿。由挂点领导、共建单位、派驻工作组、第一书记通过开展访谈、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摸清村情实际,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帮助联系点找准问题根源,“一事一议”“一村一策”个性化“开方”,明确整顿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

榕木村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座谈会

综合“补钙” 着力固本培元

八步区坚持选育并重,组织“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软弱涣散党组织第一书记培训,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培训下乡镇”活动,创新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细化村级公共事务清单等,多种途径建强农村党员队员,激发软弱涣散(后进)村的先锋活力,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重点从化解信访矛盾入手,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落实好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所有软弱涣散(后进)村100%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并通过公开选聘“专职化”管理党组织书记、党建组织员,提升行政村村干能力素质。兴业强村,重点从村情优势、项目下放、清理规范合同、集体资产产权改革方面入手,理清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提高减贫带富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八步区“党员进党校”暨新上任乡村干部、选派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增派突击队员培训班

政治“体检” 提升整治疗效

八步区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调度、督促检查。挂点处级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对联系村的整顿工作负全责,整顿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挂点联系后盾单位跟踪帮扶两年工作机制,对2019年列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22个村,继续落实单位跟踪帮扶,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列入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抓基层党建“提质聚力”重要考核指标,对整顿工作不实、推进不力、完不成整顿目标的相关单位,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敷衍了事、因主观原因整顿不力的,追究有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梁莹 莫燕瑜)

八步区举行公开选聘“专职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面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