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开展住房安全保障专项监督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

富川县纪委监委      2020-07-03 11:12     浏览:1658


“该户住房修缮进度缓慢,要加快建房进度,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必须确保如期入住。”

“大爷你好!请问您的房子共有多少平方?什么时候申请的危房改造啊?危改补助款拿到了吗?”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屏障,近期,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关键环节开展住房安全保障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专项检查采取1+1+3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工作队员),组建7个监督检查小组,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对全县302户危房改造户开展监督检查,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助力脱贫攻坚。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心头大患,解决了一直拖着不能解决的问题。”该县古城镇塘贝村贫困户何某某激动地向督查组表达内心的喜悦。原来,何某某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在房子快建好的时候跟邻居出现了土地纠纷问题,危改款一直无法拨付,导致何某某因前期施工所欠的款无法结清,危改进度停滞不前。在了解情况后,督查组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帮助协调解决纠纷,做好政策落实。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梳理形成问题情况报告,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切实扛起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销号推进,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同时,为防止一查了之、整改滞后、敷衍整改,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监督检查工作“闭环”,确保工作成效。

据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以来,督查组共发现问题8个,已整改问题8个。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放松,我们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四不摘’情况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富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建国 覃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