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八步区疾控中心何素英参与新冠肺炎战疫一线事迹

八步区疾控中心     2020-07-07 11:01     浏览:2356


这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家里上有85岁的老人,下有3岁小孩;这是一位普通的干部,她与她的同事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书写着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她就是何素英,女,汉族,中共党员,八步区疾控中心干部。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该同志始终站在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第一时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从新闻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湖北武汉从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实行“封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决定于2020年1月24日23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当时,她已回到老家的农村乡下过春节,但当从电视得知此消息后,作为疾控中心骨干的她,深知疾控部门在此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性,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尽管当时还没有接到要返回工作岗位的正式通知,但1月25日(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她就从80公里外的乡下驱车赶回城区,回到工作岗位,随时待命。之后,整个八步区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她也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抗疫工作中。疫情发生的前三个月,她克服了家有小孩、老人需要照顾的困难,以舍小家顾大家精神全天24小待命到岗,无论是白天、黑夜,只要接到电话就立即前往,很多时候都是工作到凌晨一二点才回到家或者半夜出动第二天才回家。

以无惧+无私全力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由于流行病学调查需要面对病人,有很多人是害怕的,可她虽是一个女子,却主动揽责,全面参与此项工作。多年在疾控中心工作她,对流行病学调查业务早已熟记于心。为此,她对每一例疑似病例都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发病前14天旅行史、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病例接触、可疑的环境暴露以及他/她的饮食情况等非常详细的内容。每次流调,她和同事们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厚厚的防户装备,穿脱起来十分费时费力,加上防护隔离环境下,护目境很容易雾蒙蒙,不到一个小时就会有水滴形成,增加了工作难度,这对于一个女子来说,就更加不容易了,工作十分辛苦,可她却毫无怨言,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啊。

以科学+规范全力做好标本采集工作

做核酸检测人员的标本采样工作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也丝毫马虎不得。在样本采集中,她认真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导》要求,在采集方法、标本包装、标本保存、标本送检等环节均能够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去操作,没有出现过失误等情形。有一次,一个疑似精神病人必须要采样,可他又不愿意配合,其他同志都担心害怕,这时,她主动请战,并申请公安人员一起协助,经过1个小时的操作,最终顺利完成了采样工作。

以专业+专心全力做好消杀工作

每次发现疫情,做完流行病学调查后,她又和同事们一起到对象的家庭或工作场所,从专业的角度指导做好全面消毒杀毒工作,没有一点马虎。从疫情发生至今,每次的消杀工作均按时按质完成。

以耐心+细致全力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面对来势凶凶的新冠病毒,每一个疑似病人及家属都存在着恐慌。为此,该同志充分利用于与他们接触交流的机会,面对面做好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让他们树立面对困难的信心;倡议公众在新冠肺炎感染的防范时期,保持个人卫生,减少外出,自觉维护公共卫生,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深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城乡环境清洁,清除病媒孳生地。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对患者和被隔离群众实行人文关怀,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疏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