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在玉林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东融”和“两湾”联动 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广西日报     2020-07-08 10:39     浏览:1219


7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玉林市调研。这是鹿心社来到南玉高铁良睦隧道施工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广西日报记者 黄 克/摄

7月6日至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玉林市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推进“东融”和“两湾”联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多方推动下,玉林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鹿心社来到南玉高铁良睦隧道施工现场实地察看。他指出,南玉高铁作为南宁至深圳高铁的一部分,对玉林、对广西、对“两湾”联动乃至对国家铁路布局都至关重要,是广西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东融开放发展的重大项目,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通道,有助于“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对西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晚做不如早做。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南玉高铁全线建设,加强与广东有关方面沟通对接,协调推动玉林至深圳段尽早实现实质性开工,着力提升“两湾”互联互通水平。

今年上半年,在“三企入桂”活动引领下,玉林招商引资逆势增长,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鹿心社听取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鼓励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项目。他还先后考察了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和位于北流市的“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招商中心。鹿心社表示,玉林全力推动“两湾”融合,建设海港码头,发展“飞地经济”,在原料运输、全产业链布局、市场开拓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大企业选择到这里投资兴业,很有战略眼光和发展前景。要从宏观上明确“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从微观上抓好“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具体任务的落细落实,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有序引导、承接产业转移,构建起“两湾”联动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

玉柴集团是扎根玉林的大型国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紧急调拨批量车用动力、发电机组支援湖北“抗疫”,一方面迅速复工复产、开拓市场,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鹿心社考察了玉柴科技馆、发动机生产车间和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对玉柴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表示赞赏。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居安思危,干着今天的事、备着明天的事、想着后天的事,始终保持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全区加快推进“双百双新”产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鹿心社走村入户,深入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及古村落保护,扶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北流市新圩镇河村积极探索宅基地改革、污水处理,引进社会资本经营民宿客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空心村”变得旺起来、有人气。新圩镇新圩村群众自发筹资建起司马第民宿文化馆,西埌镇田心村出现首个农民参与、接地气的美丽乡村设计院……鹿心社充分肯定了这些做法,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总结好北流市经验做法,按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新农村建设、全域乡村风貌改造的要求,有计划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进行推广。

鹿心社强调,乡村建设是久久为功、功德无量的事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奋力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涵养乡风文明为重点,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构建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让乡村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黄伟京、费志荣一同调研。 (魏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