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党建+传统文化 焕发民俗文化新活力——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过山瑶家党支部挂牌成立

八步党建     2020-07-08 11:07     浏览:1468


为进一步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7日,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过山瑶家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

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创办于2016年,地处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大冲组,主要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瑶绣工艺品设计与生产、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服务、文化体验及健康养生旅游、民族服装设计制作等业务。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位于黄石村大冲组的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建设,探索开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民俗文化体验式旅游、农家乐等业务,并承接全市农村绣娘以及中小学校瑶绣传习班的管理与培训。目前该公司已开发有100多种“非遗”瑶族服饰,带动了600多名绣娘依靠瑶绣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致富,公司制作的瑶绣作品《盘王印》和《年年有鱼》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征集为国际重大会议商务笔记本封面装饰,让贺州瑶绣从此走上世界舞台。

近年来,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曾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传承基地、全区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广西民族大学实践教育基地、贺州市小微企业先进标兵、贺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贺州市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贺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贺州学院实践创新教育基地、全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南部赛区选拔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揭牌仪式上,支部书记刘德敢(过山瑶家文创公司创始人、国家级“非遗”项目瑶族服饰传承人李素芳的丈夫)表示,非常感谢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公司发展的关心与帮助,今后将继续紧跟党委、政府的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抓党建和谋发展密切结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凝聚党员、凝聚力量,守法经营、规范发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经典技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共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贡献力量。(陈勇 黄光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