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坚持“三个强化” 推动干部在“疫”线担当作为

贺州先锋     2020-07-15 17:43     浏览:198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贺州市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强化”,在疫情防控一线磨砺锻炼、考察识别、关心关爱干部,有效激励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富川县委组织部慰问防疫一线干部 

 

强化政治引领,吹响“疫”线干部“集结号”。一是建强防“疫”体系。坚决落实“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原则,抓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县处级领导包干乡镇、乡镇分片包干到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干到组、组包干到户的“四级防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职责分工制度》等13个制度,实现联防联控网格化、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汇聚防“疫”合力。先后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各方面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号召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等文件,动员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合力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成立高速路收费站、国省县道监测服务点党员先锋岗11个,成立村级党员服务站156个,县、乡、村三级均成立了党员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全县63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投入一线,主动参加抗击疫情斗争。三是推动“疫”线成长。开展“党旗领航聚合力,瑶乡战疫争先锋”行动,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时机。疫情发生以来,12个乡镇、73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共组织1100多名年轻干部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投身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民生最前沿和急难险重第一线经受考验、增长本领。

△富川县委组织部开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

 

强化实绩导向,树好“疫”线选用“风向标”。一是坚持“疫”线考核。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制定《富川瑶族自治县疫情防控一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调研工作方案》,成立4个考察调研组,通过疫情一线走访、座谈调研、成效评比等形式,综合各级督查通报情况,及时了解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政治定力和现实表现,认真分析研判,作为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坚持“疫”线优先。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坚持优先提拔或晋升职级、优先宣传报道、优先推优荐先“三个优先”原则,第一时间对28名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了提拔领导职务和晋升职级,其中破格提拔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部的做法获《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八桂先锋等媒体报道;第一时间推出“瑶乡战疫党旗红”系列报道,共41期80余篇,选树宣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27名,并通过“富川融媒”等平台发布各类疫情防控文章975多篇,累计点击量超1000多万人次,有效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同时,在今年的推荐人民满意公务员、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市级以上表彰工作中,给予了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干部的倾斜。三是坚持“疫”线鞭策。对在疫情防控中责任落实不力、工作失职失责、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并限期做好整改落实。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因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力、工作失职失责和泄露疫情信息等被查处的案件4起,对8名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黑榜”通报曝光,并立案审查,进一步严肃全县防控工作纪律。

△富川县委组织部慰问防疫一线干部

 

强化人文关怀,当好“疫”线关爱“暖心人”。一是做到“疫”情感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后盾单位和乡镇班子成员,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全覆盖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和心理疏导,并及时帮助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家庭及家属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送去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二是突出“疫”人为本。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党员干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发通知强制“连续工作时间较长或连续通宵工作、身患大疾病或仍处在康复期内、身体出现明显不适状况,以及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一些其他特殊情况”的干部休息,通过给“过劳”的“抗疫”铁军下达“强制休息令”,让他们保重身体、养精蓄锐,再为抗疫做更大贡献。“强制休息令”信息在“富川党建”“富川融媒”首发后,获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刊发,点击量7亿+。三是落实“疫”线保障。县财政及时拨付卫健、公安、社区及乡镇卫生院等单位防疫工作专项经费765.24万元,县委组织部及时拨付专项党费37.95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防控一线人员。同时,动员全县党员捐款93.09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员捐款参与率达9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