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高质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

贺州先锋     2020-07-17 18:20     浏览:2840


今年以来,贺州市昭平县委把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作为培养“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和打造“五强五好”领导班子的重要杠杆来抓,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以务实管用的措施高质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释放制度改革红利,激励广大公务员在“两大主战场”主动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新动力。

△昭平县召开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会议

高位谋划部署,高效推动落实

一是坚持一线晋升。突出政治标准选拨干部,牢固树立“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晋升导向,把一线实绩作为晋升干部的重要标尺。坚持“一线晋升”,优先晋升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东融发展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干部,激励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县委共召开常委会讨论干部职级晋升相关事宜5次,晋升职级173人,其中在一线晋升领导干部121人,占晋升总人数的70%。二是坚持向乡镇倾斜。坚持将职级职数向乡镇一线倾斜,县委专门召开全县乡镇职级晋升视频会,做好制度宣传解读、政策学习培训,明确拿出职数优先晋升乡镇干部,在脱贫攻坚进入最艰难时期,坚定乡镇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心。今年以来,晋升乡镇干部共79人,占总晋升人数的63.2%,其中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29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50人。三是坚持专班推进。坚持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提升干部担当实干有机融合,根据县委“1368”工作思路,县委专门成立提升干部担当实干能力水平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加大职级晋升力度。为从紧从快落实晋升工作,县委组织部尽锐出战,抽调一批县直单位人事业务骨干,集中开展5批职级晋升考察工作。

△昭平县召开提升干部担当实干能力水平工作推进会

严把程序关口,确保晋升质量

一是摸清底数。在职数上,我们对全县各层次的职级比例进行深入研究,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适当的职数,逐步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每次职级晋升后,及时更新全县职级职数数据,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方向准,不自行提高、不随意降低,更不违反规定设置职级或超职数配备职级,确保晋升严格正规、公平公正。二是从严把关。突出政治素质标准,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态度鲜明等作为晋升首要条件,从严把好晋升职级第一关。贯彻落实《公务员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操作细则(试行)》,从严把握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深入谈话、公示等环节。三是分期分批。结合日常调研走访发现一批、年度考核民主推荐一批、集中调整后备干部储备一批等“三个一批”方式,掌握一批政治过硬、表现优秀,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干部。目前,点面结合分批晋升了工作时间较长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21名,晋升临近退休的“老黄牛”式干部8名。

△昭平县召开激励乡镇干部担当作为电视电话会议

强化价值取向,激励担当作为

一是构筑“双向通道”。坚持把职务与职级并行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重要举措,同步考虑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用好职务和职级“双向通道”,优化公务员职业发展路径。建立适时任用制度,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难点,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力东融等一线提拔16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坚持分领域、分岗位设置精准化、差异化考核指标,及时分析研判符合职级晋升条件的干部,对年度考核连续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公务员予以优先晋升职级。二是推动能上能下。贯彻落实贺州市《受党纪处分、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党员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大胆晋升使用。今年以来,曾因工作受到处分,但在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6名干部,重新得到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对29名工作不在状态、不适宜担任现职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三是坚持典型引路。坚持晋升与选树典型相结合,推动各乡镇各单位广泛挖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东融发展等一线工作中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身边榜样,利用昭平在线、昭平先锋等媒体开辟宣传专栏,采取多样式、多媒体、多角度的宣传方式,用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激励干部在学有标杆、干有模范中担当作为,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可为,优异者优先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今年以来,我县共推送宣传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东融发展一线榜样42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