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五个精准”打造电商人才培训模式助脱贫

贺州传媒网     2020-07-20 16:23     浏览:2513


近日,钟山印象电商直播培训中心在县工业园区农村电商孵化园培训基地举办第二期电商直播人才培训班。第二期电商直播培训班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抖音网红、贫困村贫困户、驻村书记等扶贫工作者、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种养殖户、企业商家、平台销售从业者及电商从业者等90多名学员,辐射带动贺州市三县两区以及桂林平乐等地,通过举办电商培训班,把电子商务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从而带动广大农民和创业青年投入农村电商市场,加快形成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

近年来,钟山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乡村产业振兴”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本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动员电商人才抢抓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发展机遇,不断挖掘本土资源,充分运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等模式宣传推介销售农特产品,与4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100多名电商从业者与650多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95个村淘合伙人与4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帮助贫困村增收150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多元,促进1200多户贫困户脱贫,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钟山印象作为一家本土电商企业,大力培养本土电商直播人才,挖掘和推广本土特色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正是钟山县“五个精准”打造电商人才培训模式助脱贫的缩影。

精准培训,构建电子商务人才梯队。钟山县成立钟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钟山电商培训中心,多途径促进电商人才创业,引导会员创新运营模式与合作方式,建有娱播直播平台,销售产品涵盖土特产品、农家小吃、旅游资源等。组建微信商城,在县城工业园区建起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在清塘镇印山村委建立消费扶贫体验中心,为农村电商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创业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人才培训,全县先后举办三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电商人才282人,拓展直播实训基地5个。目前全县120多家网店中约有80%是35岁以下青年创办的,这些青年成为了钟山县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之一,直接带动就业超过8000多人,其中贫困群众1100多人,返乡青年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精准扶持,努力挖掘网货资源。为了确保稳定的货源供应,电商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基地,采取“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农民收益,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风向标”。花山乡绿源养蜂合作社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平均每天代发销售土蜂蜜订单100公斤,建立产品供应基地1000亩,带动200多养蜂户,吸纳600多人就业,成为销售本地土特农产品的电商龙头企业。钟山德福农产品有限公司与建档贫困村丹龙村合作建立“贡柑种植扶贫示范园”,第一期流转贫困户土地220亩,为48户215人提供就业岗位,基地还将扩大到1200多亩,其中种植有机蔬菜200多亩,可带动全村75户300多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钟山县坚持把贡柑作为电子商务主推产品,注重“钟山贡柑”品牌建设,加大对昱成水果、州星食品、花果山电子商务、钟山印象电子商务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开发了红花腐竹、英家大头菜等农特产品20余种。目前,全县已发展电商企业12家、物流快递公司16家、各类网店212家、微商500多人,培育淘宝直播达人129名, 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14家,投入使用的特色农产品商标达到32个。

精准推介,提高农特产知名度。始终把宣传推介作为提升钟山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加强合作交流,举办了两届“绿色中国行——钟山贡柑电商推介会”,向与会客商推介农特产品,促进产销对接,推动贡柑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广大电商人才积极入驻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平台,积极参与“淘抢购”、“聚划算”、“淘金币”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营销推介宣传钟山产地网货,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19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5600多万元,其中线上交易超2000万元。

精准引导,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电商孵化中心作用,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和创业者实行免租金、免水电、免网络的“三免”优惠政策,降低创业成本,吸引和扶持青年返乡创业就业。目前,电商孵化中心已入驻8个电商创业团队。经过孵化,很多电商企业已经逐渐成长并成为全县农产品上行的主力军,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如回龙镇雅瑶公司带动了大米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百事通电商带动了大头菜、红花腐竹产业发展,鑫源果蔬合作社带动百香果、砂糖橘等产业发展。广大电商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龙头企业+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助力群众增收、农业增效,凝聚起了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电商企业、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队员、大学生村官、个人网红等通过快手、抖音、淘宝等平台直播宣传推介本土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期间,累计浏览量达到100多万次,共成交8000多单。

精准施策,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响应电商扶贫政策,探索出“典型引领、龙头带动,做强单品、打造品牌,团队运作、微媒助力”的电商发展思路,创新采取代销帮扶、代购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股金帮扶、信息帮扶“六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推动电商企业、电商人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今年因疫情影响,钟山印象电商团队采取订单农业模式,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滞销农产品2000吨,并主动吸纳贫困户家庭成员务工,有效帮助贫困户规避市场风险。目前,全县电商企业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40户,平均每月代购代销金额达30万元以上,累计实现就业700多人。(余良、邹金珊、陈晓杰)

IMG20200711113426.jp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