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举行第二期行动学习教学观摩会

贺州党校     2020-07-24 16:06     浏览:5377


7月23日下午, “如何将经验转换为能力呢?”在市行动学习促进师认证培训班(第1期)上,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的李营歌老师首先给学员抛出这个问题,开始了贺州市行动学习教学观摩课(第二期)。

聚焦核心,突出重难点

授课教师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为学员介绍复盘是一种机制化和系统化的总结反思,是把经验转换为能力的关键,其主要有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四个基本流程进行推演,与一般总结相比更具有动态化和结构化。学员何爱芬在学习后表示“复盘技术的巨大作用,可以有效帮助解决个人问题和工作难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大有用处”。

 

强化运用,复盘全过程

观摩课对个人复盘和团队复盘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复盘引导师提出了复盘引导的“三阶九步法”,学员们对复盘的运用开展了热列的讨论,并分组对课前活动进行了复盘尝试。来自企业的学员周艳认为 “可以在企业中推广复盘这种学习方法,通过复盘对项目进行梳理和推演,有助于企业管理者更好地总结分享经验,提升团队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教学相长,体验式教学

此次教学观摩课,既是学员集体备课的教学成果,也是其他学员观摩复盘技术教学的机会。课堂上,在根据授课老师的引导,全体学员以叠高扑克牌小游戏为例,分组进行体验式学习,课后,学员可以通过 “上墙”的方式对观摩课进行评价,“老师理论讲解到位,并结合实操阐述复盘技术的运用,教学生动有趣”其中一学员在墙上便利贴写道。

此次“复盘技术”专题教学观摩课为贺州市各县(区)党校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的第二期,由市委党校副教授李营歌、钟山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李德祥、八步区委党校教师蔡妮妮共同授课,旨在提高行动学习促进师对“复盘技术”的教学能力,推动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