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严管厚爱并重 做足日常监督“文章”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7-28 12:23     浏览:1598


“组织的提醒谈话,让我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中犯的错误,今后,我一定认真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按照规定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日前,昭平县凤凰乡一村党支部书记因产业奖补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在接受镇纪委提醒谈话后说道。  

今年以来,昭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预防为主的监督理念,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中,常态化实践应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式”谈话,变函询为面询,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使党员干部感受到严管的“尺度”和厚爱的“温度”。

该县抓住关键少数,运用“正反”典型案例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制定《关于举办昭平县领导干部廉政夜校的工作方案》,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落实主体责任、党纪党规、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财务知识等五大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廉政知识闭卷测试,让党员领导干部明法纪、知底线、筑防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疫情防控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选编典型案例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报到村屯等方式,以案施教、示警、肃纪,让党员干部见案自省、心存戒惧;上半年,该县通报曝光有关典型案例12批15起17人。持续强化勤廉榜样选树宣传的成果运用,大力宣传勤廉榜样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让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有标杆。

 结合当地资源,用廉洁文化聚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维护和更新黄姚廉政教育基地—广西省工委旧址,通过反腐动态展示、实物实景渲染、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配合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表现手法,将廉洁文化与警示教育深度融合,令人警醒。以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在全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置永久性政策宣传牌10块,将党的扶贫理论政策、“三公开”内容、警示教育等融入其中,让广大党员群众既知党恩、感党恩,又知敬畏、守红线。

用准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和巡察中发现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精准施用不同形态进行处理。今年上半年,昭平县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35人次,占“四种形态”的75%,运用后三种形态处理45人次,占“四种形态”的25%。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监督的力度、尺度与温度相结合,做足日常监督‘文章’,让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的严肃和刚性约束,又能感受到日常教育是组织派发的‘政治福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昭平县纪委监委  潘秋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