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120名乡村“订单医学生”奔赴实习基地

贺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7-30 17:11     浏览:1796


近日,贺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2018级中专班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根据协议,贺州市120名乡村“订单医学生”将进入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临床实习。今年,贺州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还将继续,全市计划再为基层村卫生室免费培养160名医学生。   

贺州市从2018年开始开展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行政村村卫生室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当年招生120名中专生,2019年招收195名。两年来,共招生315名免费医学生。首批120名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前行基地实习,取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后,将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回到生源的行政村村卫生室服务,承担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按照完成工作任务量领取补助资金。

今年,贺州市将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免费培养项目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专业为农村医学,学制3年,计划培养160人,由桂东卫校承担。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减免学费、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还可以享受每生每年补助9个月、每月补助不少于300元的定额补助。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还可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申请相关助学金。三年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还将获得院校颁发国家承认的中等医学教育学历证书。贺州这120名乡村“订单医学生”毕业后,将按照定向就业协议规定,到生源的行政村政府办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在乡镇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时间计入服务期)。( 张丹  覃秋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