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要去“花招”出“实招”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7-31 08:16     浏览:2039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抢抓引才“窗口期”“挑战期”“黄金期”,绞尽脑汁比拼招引办法,给户口、发票子、买房打折……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这其中,也不乏一些“虚招花招”,影响了引才工作实效。有的盲目追求“人才帽子”和“眼球效应”,重“短平快”而轻“长远实”;有的出了人才新政就以为“万事大吉”,忽视了抓兑现落实;有的活动安排得很多,场面规模很大,但对接不够深入,为办会而办会、为比赛而比赛,导致落地项目寥寥。

“花招”频打不如“实招”稳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人才工作就是要聚焦需求、突出精准,务求实效。比如人才政策要言而有信,绝不开“空头支票”,政策含金量再高,不兑现就成了“花拳绣腿”。又比如人才活动不在规模大小,在于落地成果多少,形式的东西可以少一点,实质性的对接要多一点。特别是疫情期间的“云招聘”活动,要防止只飘在云上、不落到地上。

人才引进后,不仅要“留住人”,更要“拴住心”,避免人才“来了又走”。这也要求我们的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不能光是喊喊口号,必须立足需求、回应关切,在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能级、改善服务体验上下足功夫。要积极探索建立揭榜挂帅的人才使用体制机制,发出“求贤令”“英雄帖”,谁有本事谁揭榜,谁攻关成功谁就拿走“赏金”,激励人才大显身手、尽展才华。

招引人才,关键要立足自身实际,出好切实可用的招数,切忌盲目效仿别地做法。要弄清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因地制宜,悉心研究,打好富有个性化和针对性的实招硬招,才能更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洪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