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建设堪当引领发展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贺州日报     2020-08-04 08:17     浏览:1780


今年以来,贺州市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大力培养选拔“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扎实建设堪当引领发展重任的“五强五好”领导班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干部支撑。今年上半年,贺州市预计GDP增长5.5%,排全区第2;财政收入增长14.2%,增速连续6个月排全区第1,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开设“网上课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贺州市优化调整培训班次,共设置培训班32期。依托网络课堂抓好线上教育培训,录制“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力推进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贺州党史与红色基因传承”等10门网络教学课。积极构建行动学习推广应用“小组+一会一中心”机构运行机制,组织实施行动学习重点项目2个,举办示范班3期,选择了10个县(区)直单位、12个村(社区)开展行动学习试点建设,举办促进师培训班2期,并在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项调研评估暨学习交流会上作经验发言。

坚持“四有四勇”标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贺州市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正面和反面“两张清单”,落实《关于在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的暂行办法》,聚焦脱贫攻坚、全力东融、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等“四个一线”,提拔重用16名“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晋升职级1273人次,71%乡镇党委书记提任副处岗位或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建立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五看”标准,疫情防控期间,市县两级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或晋升职级133人,在全区率先破格提拔1人。

突出事业为上打造“五强五好”领导班子。贺州市制定出台《建设堪当引领贺州高质量发展重任的“五强五好”领导班子工作方案》,鲜明提出“五强五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求,突出配强班子正职,注重加强专业化配备、形成相容互补,推动班子整体发挥最大效能。今年以来,调整充实县(区)班子成员7人,统筹调配12名处级干部跨部门交流。大力加强市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出台《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顺利完成贺投集团和市旅实集团战略性重组人事安排工作。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少非”干部等结构性人选配备比例达到100%。贺州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区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实施“薪火计划”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贺州市制定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十条措施》,印发《贺州市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薪火计划”实施方案》,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进一步强化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的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今年以来,提拔重用40岁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人,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县(区)基层挂职锻炼,选派12名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实践锻炼,选派42名年轻干部到重点产业集群、园区企业和项目一线挂职锻炼,抽调1141名年轻干部组建7个“寿城战疫专班”全脱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从严从实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贺州市对5批次55名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完成735名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填报、汇总工作。突出精细管理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规范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工作,集中清退违规借调乡镇公务员20名,乡镇公务员在岗率保持90%以上。计划在全市招录公务员218人,其中乡镇102人。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坚决为基层松绑减负。在今年4月全区公务员工作推进会上,贺州市做经验交流发言。(何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