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健全村级组织权力监督机制 防范群众身边“微腐败”

八步区纪委监委     2020-08-06 08:12     浏览:1565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通过“三抓三筑”健全规范村级组织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把村级组织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障村级治理从“最后一公里”推向“最后一米”。

抓制度完善,筑牢“权力防线”。该区制定了《贺州市八步区村级组织权力运行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民主议事决策、村级财物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三个方面对村级组织权力运行进行规范,破解村级治理规范性文件分散不成体系、“两委”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民主决策方式、会议监督、存档制度等进行了规范简化,可操作性更强;对资产资源的管理,要求落实建立台账和公开交易两项措施;明确村级财务管理执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对支出管理、财务监督、财务公开做了具体规范化要求;明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三公开”要求。同时,《规定》还明确了责任追究的相关要求和措施。

抓统筹推进,筑牢“责任防线”。该区各级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倒排工期、落实措施、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形成统筹推进贯彻落实规范村级组织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合力。其中,区委组织部开展了规范清理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工作,完善和重签了一批村级集体“问题合同”;区民政局专题对村务公开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区财政局重点对接各乡镇(街道)修善《八步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村级财务清理交接和指导财政所接手代理记账等。该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区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工作推进会3场次,各乡镇(街道)召开落实推进会50多场次。截止目前,举办镇村两级培训班达690场次,培训人数7100多人次。

抓督促指导,筑牢“监督防线”。该区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八步区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的通知》,将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实行监督检查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有针对性地对村级组织权力运行工作进行督导,累计开展各类明察暗访和工作督查51次,走访群众539人,督促党务公开203期、村(社区)务公开406期,随机抽查16个行政村(社区),辖区所有行政村(社区)100%完成村(社区)务公开工作。上半年,全区167个村(社区)完成村财镇管工作,维护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村级组织权力运行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八步区纪委监委 董娇 吴俊镜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