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四强化”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8-07 08:17     浏览:1497


今年以来,贺州市八步区着力在提升巡察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四强化”,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强化问题研判。该区在2019年制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3个《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发力,创新探索问题线索提前研判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巡察机构发现问题线索提前研判和移送办理的通知》,从严明工作纪律、规范研判流程、强化办理时限3个方面,规范巡察机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

强化统筹推进。为加强八步区本级巡察整改关键环节的指导监督,在反馈意见抄送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的基础上,今年3月第十轮巡察反馈后,同时将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抄送给处级分管领导,推动形成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为整改主体,巡察办统筹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分管领导加强日常督促的“1+4”整改格局,增强整改合力。

强化指导协调。针对共性突出问题,该区委巡察组在深入剖析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并向区委汇报,今年以来形成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洪防汛、内控管理等方面的专题报告12份。为确保整改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巡察反馈后及时召开整改专题培训会16场次,明确整改的步骤流程、环节时限和规范标准。在集中整改期间,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程指导协调,推动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强化震慑作用。通过“回访检查”“领导约谈+不定期通报”“加强指导+严肃问责”等举措,严肃整改纪律,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着力提升整改实效。该区由区委书记对整改不力的饮水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开发专责小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5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对相关专责小组整改不力情况全区发文通报。上半年,共向15个区直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40条,已完成问题整改139条,整改完成率99.2%。(八步区纪委监委 吴俊镜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