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技能人才动能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10 09:44     浏览:1693


“技能强则中国强。”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技能强国建设,关系事业兴衰。要面向未来,多元化培育青年技能人才,通过“起承转合”持续增强硬本领,释放新动能,激发他们不懈奋斗、脱颖而出、大显身手。

青年的成长需要正确的思想引导。王晓菲15年从事劳动强度大、工作单调的细纱挡车工工作;姜广敏32年练就车钳铆焊多项技艺,他们正是凭借对信仰的坚定,对事业的执着,成为熠熠生辉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要加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破除那种“重科学、轻技术”、“重知识、轻能力”的陈旧观念,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技能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到技能报国是一条宽广的成长之路。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激发技能人才活力的一个重要动力源泉,就是要有强劲的利益激励,对技高一筹者礼厚一分。要完善对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引导企业探索通过期权、股权、分红等方式,切实提高技能人才收入,让端“技能碗”也可享受“高薪酬”,切实解决技能人才的“票子”问题,从而激活他们的干劲、韧劲和冲劲。要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新型评价办法,推行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拓宽技能人才上升渠道。完善政策保障,着力解决技能人才在居住、医疗、教育等方面遇到的难题,解决后顾之忧,激活创新创造创业的“一池春水”。(邓秀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