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拴心留才的环境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14 10:37     浏览:17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内驱力,谁拥有更多优秀人才,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要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补齐人才发展环境短板,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做好人才工作,不仅要有深厚的实践本领,更要树立坚定的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凝聚起来,实现人才“最优组合”,放大“乘数效应”。要把人才专业优势、区域特点、产业导向和资源禀赋等结合起来,组团式引进发展重点项目的人才,让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营造“近悦远来”的成长发展生态,构建与人才事业发展适宜的“软环境”。要有计划地让人才参与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发展战略主导性产业,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提供空间。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创新创造,最大限度为他们解决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家属就业等难题,让他们凝神聚力、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必须要有好的制度做保障。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提高市场竞争力、资源吸引力。要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错制度,让创新者能放开手脚。要完善人才薪酬制度,加大对作出重大贡献人才的奖励力度,大力宣传优秀典型,让人才“名利双收”。(马毓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