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人才“虹吸效应”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14 10:42     浏览:2124


天下之治在人才。实践表明,人才集群化发展日益成为人才流动的趋势、人才竞争的关键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人才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放大人才“虹吸效应”,为事业发展集聚智慧、凝聚合力。

产业高地是招才留才的“金磁石”。要坚持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以人才集群发展引领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地区主导和特色产业优势,加强产才融合政策的配套衔接,培养、聘用、配备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紧缺人才,推动产业全链条向中高端迈进。要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产业发展规律,积极适应社会治理方式的新变化,鼓励支持、培养吸引广大人才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创业、施展拳脚,切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人才集群需要平台支撑。要提升人才政策含金量,充分发挥产业资金、人才基金和社会资本作用,制定牵引性、协同性强的人才政策,大刀阔斧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开放性和包容度。要加强对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突出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科技研发平台,打通创新平台的协作通道,为更多人才提供实现梦想、创造价值的更大舞台。

人才竞争是环境的竞争。要优化人才生态,建立党委统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平台协作的人才服务体系,解决人才普遍关心的金融、安居、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要注重“雪中送炭”,特别是对那些受疫情冲击、一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人才,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顺利发展。要重视细节、重视品质,支持各部门各单位打造人才服务专窗、专线、专网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品牌,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让人才感受到服务的质量和温度,形成人人向往、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柯尊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