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大服务业人才培训推进稳就业

光明日报     2020-08-17 09:54     浏览:1620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这一意见,对于稳就业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稳就业,固然要在现有产业、行业中挖掘就业潜力,但更重要的是要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创新出新产业、新行业和新业态,以扩充就业市场来创造就业机会,吸纳就业人口。

不论是先发工业化国家的经验,还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无不显示在所有涉及生产和生活的业态中,服务业是可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业态之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仅标志着国家发达程度,也标志着经济发展的景气程度。服务业、服务经济是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新业态形成成本相对较小的领域。过去几年出现的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业态,也大都产生自服务领域。

但是,以“互联网+”为发展依托的新业态,其成型、巩固和进一步发展都面临着人才培养问题。一方面是服务经济领域有大量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是这些就业机会也对就业人口提出了适应新业态的新要求。据刚召开的首届“服务经济人才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研讨会披露,过去10余年来,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新业态不断形成,但是,与此同时,生活服务业人才的培养与供给却严重滞后,尤其是那些既懂数字化运营技能,又懂生活服务经营的复合型人才更是难觅。

不仅如此,在现有教育培训体系中,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所需要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规模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教育内容与实际需要之间的脱节,也使得这些人才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和认证体系。生活服务业人才的培养供给不足,导致许多行业的低、中、高端人才都呈现紧缺状态,服务经济发展缺少后劲,这些问题都急需创新性的解决办法。

2012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5%,首次超过工业成为第一大产业。2015年这一数字首次超过50%。2019年达到53.9%的历史高点,也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形态及其动力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服务经济人才发展委员会”将服务经济人才培养及其评价和认证,提升到事关经济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与居民消费升级的高度,抓住了服务经济发展的关节点。

服务经济发展,与其他经济领域发展一样,离不开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的数字化发展尤其需要大量相关人才。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96%以上的职场人士希望学习新职业知识,90%以上的企业组织也鼓励员工参与新职业技能培训。基于此,人社部推荐了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其中不乏如美团大学这样的服务行业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机构,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资源及服务。这种人才培养途径,是服务经济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这也正如“服务经济人才发展委员会”所建议的那样,生活服务业人才数字化的发展,需要有智库型组织进行顶层设计,通过对服务经济人才的培养来推动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通过强化趋势研究、创新培养模式、联动产学研各方资源、搭建生态平台,提升从业者能力素质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助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萧予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