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以养德以德养廉 党员干部当为先

人民党建云     2020-08-21 08:17     浏览:17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身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倡导厉行节约,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实际行动,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到底。

树立勤俭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各地不仅要扎实开展好崇尚节俭、杜绝浪费的宣传工作,止住餐饮浪费的“步伐”,更要增强党员干部的节俭意识,从强化教育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等多方面入手,在党员干部的头脑中打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烙印,将其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时时处处绷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弦”。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把“光盘行动”当成一门“必修课”。

当好行动表率,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光盘”即“寒酸”、“剩宴”是“盛宴”的认知误区还有一定的市场,“吃多少点多少”还未完全成为国人的就餐习惯,改变浪费陋习依然任重道远。党员干部要当好社会良好风尚的引领者,自觉培养节俭习惯,把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处,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让节俭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强化制度约束,一分一毫谨记清正廉明。党员干部要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重点是要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等关进制度的笼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加强审计和监督落实到每个机关单位,督促将“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广泛公开,自觉阳光监督;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的基础上,保证公务接待预算公开化、透明化,发挥和调动新闻舆论、人民群众对公务消费进行有效的监督。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勤俭节约套上制度的“紧箍咒”,打击腐败奢靡之风,警示世人世风,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来遏制餐桌浪费现象以及背后的腐败奢靡,真正让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蔚然成风。(庄未眠 吴微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