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三招”建强村“两委” 干部队伍

 贺州先锋     2020-08-24 08:41     浏览:1612


钟山县坚持以“调结构、强能力、严管理”等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力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村“两委”干部队伍,为农村基层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选拔+选派”优化村“两委”干部队伍结构

建立“选拔一批、选派一批”双轨制。探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参照招录公务员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通过笔试、面试和访谈等环节,筛选了24名政治素质好、文化学历高、致富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实行“专职化”管理,以“全脱产、职业化、月薪制”的模式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气神。面向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在岗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优秀党员干部队伍,公开择优选派一批担任软弱涣散后进村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视野,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目前,公开选派6名村党组织书记已全部到岗履职。

 

“示范+结对”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素质

实施“示范一批、帮带一批”双建设。搭建村“两委”干部互相学习交流找差距平台,在全县分级建立24个“三会一课”现场观摩点,定期分批组织村“两委”干部现场观摩,采取典型示范、观摩学习、相互借鉴的方式,强化村“两委”干部组织开展规范化、实效化、特色化“三会一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党建业务能力水平。目前,全县共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会51场,组织664名村干部现场观摩学习。推行“结对帮扶”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后盾单位班子和包村工作组成员与“两委”干部结对帮带培养,后盾单位正职和包村工作组组长与“两委”正职干部结对帮带培养,工作队队员与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培养的培养模式,实现1143名村干部、1345名村级储备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坚持在实践中帮带,采取事前帮、事中带、事后促的工作方式,给村“两委”干部压担子、教思路、传方法、授经验,切实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治理能力,推动45个村党组织被自治区评为三星级以上党组织。

 

 

“严管+厚爱”强化村“两委”干部队伍管理

实行清单项目管理,由乡镇党委指导各村“两委”干部根据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因村因岗制定每月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四个一”项目化推进制度,按照“每月一自查、每季度一督导、每半年一小结、每年度一考评”的方式及时了解重点工作进度情况,并定期进行“红黑榜”通报,乡镇党委或县委组织部对被“黑榜”通报累计达4次以上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着力提高在职村干部和离任村干部的待遇标准,将“专职化”支书月基本补贴提高至3500元,普通支书、主任“一肩挑”月基本补贴从2300元提高到2800元,普通支书或主任月基本补贴从2100元提高到2600元,其他村“两委”干部月基本补贴提高到2100元。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养老补贴标准由原来的任期每满一年15元/月提高到50元/月,并实行“差异化”补贴政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