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干部队伍建设的“标杆”

人民党建云     2020-08-25 08:39     浏览:1647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关键之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需立起干部队伍建设的“标杆”,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

从群众口碑中选准用好干部。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方针,就是要激发干部发挥效用的内生动力,强化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营造“干部出实绩、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局面。各级组织部门要号召广大干部充分参与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鼓励大家广泛深入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实打实为人民解难题、送温暖,时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坚守为民初心。多从基层一线中“扫描”干部动态,多从乡音乡语中“复写”干部作为,做到立体察人、知事识人,为甄选优秀干部、建造优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在多维训练中提升治理能力。干部之为干部,定是实字打底、干字为先。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拧紧“思想阀”,聚焦思想淬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硬道理”,以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为指引,树立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好“政治关”,聚焦政治历练。毫不动摇地走实党的路线,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政治体检,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掌好“实践舵”,聚焦实践锻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入到防范各项风险、化解各项难题的具体实践中,同时要强化专业能力训练,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提升专业化水平,促推治理能力增高见远,练就真抓实干的“硬实力”。

从一线历练中提高队伍素质。真金不怕烈火炼,好刀还需事上磨。一线是见证干部是否敢较劲、动真格的主考场,也是一名干部练本领、提素质的主战场。选拔干部要“优中选优”,培养干部要“强中见强”。要讲求干部的整体素质,注重干部在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质量,加快形成科学识人、精准用人、动态管理、日常考察、接续培养、适时适岗的工作机制,尤其注重将优秀的年轻干部“投放”至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吃劲的岗位上磨练,培养其专心、守职、尽责、敬业的工作态度,锻造其尽心、尽力、担当、作为的行事作风,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增才识,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立志干事、能做成事。在系统化的培养中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供坚强保证。

在从严管理中激励担当作为。好干部不会“自找上门”,而是需要从严选拔和优管良育中“精心栽培”而来。要严格选人用人的工作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作为重中之重,改进完善政绩考核办法,形成能者上、优者上的正确导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先进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成效。要把政治忠诚贯穿到干部选育管用的各个环节,把政治过硬、敢作敢为的干部用起来。要把政治责任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硬条款”,以有担当的宽肩膀练就会干事的真本领。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关爱激励机制,在政治上重引导、在工作上重支持、在待遇上重保障、在心理上重关怀,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助威,推动党的根本性建设落实落地。

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吸纳优秀人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要靶向引育“高尖精缺”,以全域视野和精准引才为导向,激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一池春水。要深化引才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引进人才困难、使用人才不当、束缚人才发展的阻梗,以人才为主体,主动放权松绑,优化分类评价方法、完善人才考评体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宽人才发展渠道、创新人才交流机制,充分迸发人才创造活力。要树牢爱国为民的干事导向,立起艰苦奋斗的行事标杆,让广大人才在组织的关怀中勇攀高峰,以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真质效。(苟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