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四举措”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

八步区委组织部     2020-08-25 09:14     浏览:1761


近年来,八步区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对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立体式监督全覆盖,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

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意识,层层压实责任。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传导有力、层层压实、全面覆盖。坚持科学统筹、合理划分,形成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金字塔式责任架构形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通过谈心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督促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领导班子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发现问题要敢于监督、敢于上报上一级领导部门。

把准政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中之重,紧盯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注重在“两大主战场”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是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是否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在组织生活中监督干部的政治自觉,看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坚持党委(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的政治作为,看是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是否把忠诚老实融入日常学习和工作。坚持政治表现“首问”,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紧抓关键时期,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以年度考核为契机,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关口前移,防止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将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列入考察内容,将民主生活会中领导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作为参考。对考核发现的纪律性不强、作风不严的干部列出“问题清单”,由部务会成员结合干部日常走访制度,分组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实事求是反馈问题,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我检查、自我整改。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继续发挥“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形成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立体式监督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监督合力。充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报告、各级巡视检查等监督成果,加强违规惩戒力度,促使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病成大病、大病入膏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