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线”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27 08:29     浏览:1510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迫切需要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来推动。山东济宁聚焦提高干部攻山头、破堡垒的能力,完善冲在一线、炼在一线、看在一线、重在一线“四个一线”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选派干部冲在一线,突破堵点难点。坚持选派精兵强将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帮助基层一线破解难点、疏通堵点。重要关口“打头阵”。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任务,组织机关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市县两级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重点任务“攻山头”。建立从市到村四级书记抓脱贫的组织领导体系,整合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等力量,沉到农村开展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当先锋”。组建成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集中抽调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业务骨干到指挥部一线工作,沉到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速提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能力作风炼在一线,提升实干本领。围绕中心任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头拱地、向前冲,切实锤炼能力作风和干事本领。提升境界标准,努力进位突破。聚焦重点领域改革、产业集群培育、“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开展“大竞赛、大比武”活动,定期亮成绩、比高低,推动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选准标杆、争先进位。提升干劲闯劲,敢于攻坚克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勇于“揭榜攻坚”,争当爱岗敬业的“老黄牛型”干部、敢于冲锋的“狮子型”干部。推动领导干部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带动广大干部奋勇作战,在攻坚突破中经受磨炼、增长才干。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工作实效。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使广大党员干部本职业务精、相关业务通、其他业务懂,争当本领域本系统的行家里手。

考察识别看在一线,研判干部德才。健全完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机制,激励干部在一线担当实干,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看什么”,明确考察识别重点。通过党性修养看忠诚度、作用发挥看胜任度、宗旨意识看满意度、道德品行看纯洁度,把各个领域、各个岗位最过硬最出力的干部识别发现出来。围绕“怎么看”,优化考察识别方式。注重实地观察,建立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部门单位和指挥部制度,常态化深入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近距离接触干部。注重个别了解,与一线部门主要负责人、熟悉情况的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针对性听取上级部门、班子成员、基层干部群众评价意见。围绕“看得准”,强化精准分析研判。坚持运用数据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等手段,实现对干部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由抽象变具体,真正把干部分析透、研判准。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在掌握干部“火线”表现的同时,拉远“镜头”,把战时“一时”表现与日常“一贯”表现相互印证,真正把干部看清楚、看透彻。

正向激励重在一线,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真正让有为的人有地位、实干的人得重用。加大提拔重用力度。旗帜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导向,打破论资排辈,消除“平均主义”,大力选拔任用奋战一线攻坚克难的干将、闯将、猛将,让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地位、有待遇。加大表扬表彰力度。开展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提高一线党员干部比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担当实干。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对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严格落实体检、休假等福利待遇。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倾斜性职称评聘政策,对专家人才优先纳入人才工程项目支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