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人才之梯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27 08:32     浏览:170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发现、培养、举荐人才,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广大人才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服务意识,及时“搭台子”“架梯子”,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广阔舞台。

打破体制机制束缚。“蛟龙无水困沙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必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要及时打破阻碍人才流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真正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实现人岗相宜、才尽其用。完善人才评价、利益分配、宽容失败等机制,助推优秀人才顺畅上位、脱颖而出,让有才者有为、实干者实惠,避免产生人才发挥作用的“中梗阻”,让人才科技攻关出现“一篙松劲退千寻”局面。

搭建施展才华平台。人才都有自己的追求,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有所用,最大的顾虑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在他们眼里,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得到尊重,比什么都重要。要强化财政杠杆效应,引导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围绕技术创新需求,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平台的层次和水平。积极牵线搭桥,对接外部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社会中介等外部资源,促进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开花结果、落地见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营造爱才敬才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当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不断引入市场化手段,及时解决人才在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大张旗鼓宣传人才做出的突出贡献和重要业绩,引导社会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他们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斗热情。(刘磊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