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好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8-28 08:30     浏览:2318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鼓舞了士气。

政治过硬才能信得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让党信得过,党员干部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压舱石”,真学真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从苦难而辉煌的革命历史进程中领悟信念力量、涵养政治定力,自觉坚定“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自己,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能力过硬方能靠得住。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能力不足”的忧患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要加强实践锻炼,在斗争中增强本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党员干部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到急难险重一线打硬仗,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历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作风过硬确保能放心。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中不断锤炼工作作风。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强化底线意识、自律意识,经常反思自身思想和言行,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以反面典型为警示,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驱、不为人情所拢,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纯洁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