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师生赴河池都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08-28 08:41     浏览:2467


8月16日至21日,贺州学院师生志愿者前往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城北小学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易地搬迁点的留守儿童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师生志愿者们做了许多精心的准备,对于课程的选择,他们提前与城北小学的校长进行了沟通交流,制定了详细的授课与教学计划,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补充、完善,开设了编织、美术、音乐、扎染等一系列趣味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在编织课上,志愿者通过课件介绍、实物展示,使孩子们对编织产生兴趣,并指导辅助学生用平结、双耳结的方法编织工艺品。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走进神秘的扎染世界,向他们介绍了扎染的基本知识、特点和制作流程,示范了几种扎染方法,并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他们将白布折叠,用木棍和皮筋固定,练习扎染瑶绣基本图案八角花,染色完成的方布通过清水漂洗后,用手抖开,经过晾晒,一幅幅扎染作品就完成了,孩子们纷纷向老师展示他们的作品。

 

在课余时间,志愿者还会带领孩子们来到操场上玩老鹰抓小鸡等游戏,一时间操场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活跃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腼腆害羞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渐渐放开,与志愿者们打成一片,看着一张张天真而又稚嫩的脸,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对于参加暑期“三下乡”的收获,教育与音乐学院2018级数本3班的黄倩漂同学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城北小学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增强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收获很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