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01 08:30     浏览:1766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抓组织建设必须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着力提升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政治站位统领组织工作全局。提高组织工作质量,首先要提高政治建设的质量,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组织部门要始终坚定政治属性,选干部坚持政治标准,管人才注重政治引领,抓党建突出政治功能,自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聚焦理念思路贯穿组织工作过程。思路决定出路。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组织工作质量,要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协调联动。要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精准党建行动,分层分类开展示范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五大体系”,抓实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强化人才发展支撑作用。要树立品牌理念,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坚持项目带动、品牌带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品牌,以点带面推动组织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工作落实。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组织工作推进有章可循。要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关心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要落实组织工作督促检查机制,探索组织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细化目标具体任务、具体举措,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要做出任务书、划出时间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人才工作在思维理念、制度机制上创新突破,更加有力有效地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工作。

聚焦能力水平保障组织工作质量。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需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组织部门重任在肩、担当在前,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以更过硬的本领,奋力推动组织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要严格遵循组织工作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选人用人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党员发展质量,有的放矢、靶向施策。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党员干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问题,着力打造“善谋发展、善惠民生、善抓改革、善于攻坚”的干部队伍,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组织工作的成效。

聚焦状态作风提升组织工作成效。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组工干部要自觉传承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应有的精神、风骨和操守,切实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正确处理好公与私、苦与乐、亲与清、自律与他律的关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政策、规定和程序。组织工作无小事,组工干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