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村:党建引领,敢教乡村旧貌换新颜

钟山党建     2020-09-01 08:47     浏览:1115


清塘镇黄桥村距离清塘镇政府两公里,位于郁郁葱葱的“大队山”脚下,山前流淌着一条蜿蜒曲折、清澈见底的“大队河”,这山这水皆因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黄桥大队”而得名。

                                           图为黄桥村支委会上党员干部积极为黄桥村发展建言献策。

黄桥村委共辖7个自然村、17个村小组,有村民732户共3501人,设有1个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全村总计65名党员。近年来,黄桥村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组织体系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对村干部进行优化调整,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积极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图为崭新的黄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图为黄桥村文化楼、篮球场等完善的基础设施。

农村想要发展,离不开“领头羊”。黄桥村大多数人以农业种养为主要收入来源,村支部积极带头,结合黄桥村的实际情况,带动村民发展多种特色种养,以增加村民收入,党员们一个个都争当致富带头人。

黄桥丰木村党员韦荣记是村里的养牛大户,在他的帮助下,村子里已经有二十多户村民开始养牛,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这样的事例,在黄桥村无独有偶。党员韦荣庚是桥甫村腐竹作坊的老板,对想学习腐竹手艺的村民,他从不藏私,一对一、手把手地教,直到对方完全掌握技术为止。现在,黄桥的腐竹作坊已发展成好几家,韦荣庚的“弟子”们全都靠这一手艺获得了不错的收入。此外,黄桥村还建立了500亩的砂糖橘和盆景树种植基地,基地通过党员联系各自结对贫困户,让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工作,实现了贫困户的增收脱贫。如今,黄桥村原有98户贫困户共465人,已全部脱贫。

                                                         图为黄桥村水泥硬化道路通向每村每户。

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黄桥村的共同努力下,黄桥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不仅实现了村村通水泥硬化道路、完成了5个自然村1公里机耕路铺设,而且建成了占地600平方米的丰木自然村文化广场,广场内设的戏台和老年服务中心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新建的3个篮球场和儿童之家也满足了孩童们的活动需求,还通过财政“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全力打造了桥甫村原生态公园。这些都成了村里群众闲暇时常去的休憩之地。除此之外,30余盏太阳能路灯极大便利了村民们夜间出行,20多公里的水利三面光让农田灌溉不再是难题,在县委支持下兴建的三层360平方米村委大楼也于2019年7月开始使用……在党的领导下,黄桥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黄桥村生态公园一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全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坚持党的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直以来,黄桥村党支部从未松懈,在先知、先议、先行中践行初心、不辱使命,有信心带领黄桥村村民一步一步走上富裕之路!

                                                                                                                                          (杨燕辉 罗云靖)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