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须经得起打磨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02 08:13     浏览:177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在基层多磨砺、多摔打,才能不断提升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水平,扬起行稳致远的风帆。

心定神宁养静气。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墩墩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珍惜基层这个锻炼平台,涵养几分静气,坚定将双脚扎根于泥土、将青春奉献给基层的意志。要主动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急难险重第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进千家门、解万家难,知百姓安危、晓群众冷暖,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找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和途径。

谦逊好学破傲气。年轻干部大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但也要摆正自身位置,准确定位,放下架子,摆脱高高在上的“傲气”,甘做“小学生”,坐热“冷板凳”。要善于找准自身的差距,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充实各方面知识,锤炼自身才干。要多向领导、同事学习,扬长避短,善于化被动为主动,努力为自己创造用武之地。

务实肯干接地气。年轻干部大都一腔激情、壮志满怀,愿为群众多谋事、多干事。但面对骨感的现实、群众的误解,有的可能临阵脱逃,甚至畏惧不前。年轻干部要不畏艰难,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锁定目标,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这样的大事,也要做好张家操心、李家烦心的小事,用一点一滴的实绩走好成长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