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八步区67项村级事务事项可“一网速办”

八步党建     2020-09-04 08:22     浏览:1372


如今,走进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北津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眼就看到醒目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窗口,侧边墙上的《贺州市八步区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清单一览表》及其工作流程图排列有序,清晰地展现了低保申办、村务(社区)公开、农村党员发展等多项工作的办理流程和详细规定。

今年初,贺州市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农村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选取八步区为试点县(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工作中,贺州市坚持“瘦身”与“提效”并行,一方面,将"准入"的公共事务事项从320项压缩到123项;另一方面,在信都镇试行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清单管理,拉通“一网通达”专用光纤入村,配置行政审批网上申报设备,抓好宣传培训,将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等政务服务延伸到村一级,开启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政务管理新模式。

                              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到北津村检查指导农村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

8月28日上午,北津村村民孟榜金一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尹鹏就迎了上来,用“政务服务”专门设备,为他扫描证件、录入信息、填写申请,不到6分钟,就完成了低保的办理申请。

孟榜金感慨道,“以前,有事都得先在村里盖章开证明,才能到镇上办理,手续多还费劲;现在好了,足不出村,几分钟就搞定了!”

                                   八步区举办推行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

目前,八步区已经开展了3期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信都镇共组织了142名干部参加培训,涵盖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北津、新红两个试点村123项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全部实现清单管理,其中67项实现了“一网速办”。

第一次操作政务服务网上“一站式”办理系统,就能为村民提供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尹鹏显得异常兴奋。她说:“除了用电脑,还可以下载手机APP办理业务,在家也能随时服务群众,真正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镇干部通过政务服务网为村民办理业务

下一步,八步区将总结试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按照“高标准、强落实”原则,加强统筹规划,进一步规范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运行机制,整合资源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业务覆盖到所有乡镇,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村能够实现村级公共事务事项“一网通办”。

                                                                                                                                                               (陈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