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扣好第一粒“廉洁扣”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9-07 08:22     浏览:2211


“我没什么可以交代的。”留置之初,凤山县金牙瑶族乡金庄村村委原副主任龙某某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十分抵触,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龙某某决定“硬撑”到底时,办案人员给他带来了《党章》和入党誓词等“教材”,让龙某某在留置点内“学习”。“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手捧着《党章》,对党忠诚的誓言一个字一个字地击中龙某某的脑里心里。

“你入党的初衷是什么?”“群众赋予你的权力,你拿来服务群众了吗?”“组织根本的目的还是挽救你,如果你再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这条道路将越走越黑......”面对办案人员的连续讯问,龙某某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终于开口,最终如实交代了问题。

思想滑坡的党员干部要“重修”党性教育这门课。思想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容易导致底线失守、行为越界,小则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大则受到刑事处罚。对于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治病救人”的方针,帮助其找回初心,引导其回归正轨。思想滑坡根源在于放弃了理论学习,不注重党性修养,纪检监察干部要上好党性修养这门课,让思想滑坡、行为越界的党员干部重拾“课本”,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牢固的理论武装头脑,防止思想滑坡。

“纪检监察干部要扣好第一粒‘廉洁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什么事不能做、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东西不能拿,从为政之始就要清楚。”凤山县纪委常委陈仕骏常年受邀到县委党校给初任公务员上廉政教育课,他的课程针对性强,对刚入职的公职人员有很大的指导和警醒作用。

廉政教育,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去年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大目标之一,再次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每一个党员干部对腐败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面对“围猎”和各种诱惑,心志不坚者有可能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纪委监委抓廉政教育,就是为了预防腐败的侵蚀,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廉政教育是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学习的“必修课”,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除了抓惩治,更要重教育,实现廉政教育的全覆盖。

“没想到我身边的廉政风险点那么多,参加庭审旁听后,让我感到非常震惊,我们一定要秉公用权,决不能滥用权力。”参加旁听庭审后的凤山县江洲瑶族乡人民政府会计说到。

警示教育,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课”。做好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身边人为“活教材”,以案发单位为警示教育“课堂”,更能直击人心,走稳廉洁从政的道路。警示教育是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推动案发单位、行业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照他人违纪违法的“镜子”,正自己遵规守纪的“衣冠”,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正风反腐不歇气、不松劲、不止步,在高压态势下养成良好的风气,逐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凤山县纪委监委  李知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