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一组两员”作用 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昭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     2020-09-04 08:53     浏览:2072


昭平县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党工委委员“一组两员”的作用,聚焦抓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目标,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选派党建工作组,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按照“党工委主管、行业部门主抓,条块结合、分片联系”原则,选派13个党建工作组,按行业分组联系入驻指导,明确党建指导任务清单17大项,每两个月至少深入企业督促指导1次,并把调研结果纳入全县基层党建红黑榜通报,作为年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组团式服务指导党建,整合组织、经贸、市场、司法、统战等资源,精心制定指导清单,灵活采取定期指导、按需指导、点对点指导等方式,以智囊团形式为企业党组织谋发展,提供政治理论学习、市场经营管理、产品质量保证、法律援助等多方位服务,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昭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到黄姚小个专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调研

配强党建指导员,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严把选派关口,按照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决定的双向选择,实行县委组织部和选派单位“双重管理”。注重从非领导职务的年轻干部中选派党员干部担任民营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采取“1+N”形式精准服务,指导企业党组织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月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研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支部阵地建设,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的原则,对有3名党员及以上的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不够3名党员的,采用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方式进行联合组建,着力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昭平县单独组建党组织50个,联合建党组织11个,共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234家。

                                                 昭平县司法局到昭平县鹊鸣春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上党课

建立委员责任制,发挥两新党工委组织作用。建立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责任制度,以党建联盟为载体,凝聚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三方力量,开展“委员三访问”活动,通过访书记、访党员和访员工,定期听取各成员单位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面的情况通报,定期与企业管理层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党建发展情况,研究讨论党建工作难题,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企业科学决策,破解工作难题,形成相互配合、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格局,营造人人参与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昭平县两新党工委委员对企业提出指导意见12条。

                                                             昭平县两新组织党建联盟为党员过政治生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