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四管”从严管理机制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08 10:06     浏览:187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今年七一前夕,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作了强调。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干部队伍管理“为什么管”“管什么”“怎么管”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为我们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四管”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劲。

拧紧责任落实的“螺丝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落实“四管”要求,首先要落实责任。要落实好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今年3月,中央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四管”要求列入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落实好党委(党组)书记的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既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从严管理干部的第一责任人。健全完善“一报告两评议”、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机制,深入了解从严管理干部工作情况,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切实把责任尽到、把干部管好。落实好组织部门的主管责任。组织部门是干部管理监督的主责部门,必须深耕细作“四管”的“责任田”。增强“管”的意识,延长“管”的链条,更加自觉地把“四管”要求贯穿落实到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日常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完善“管”的机制,增强“管”的合力,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信访、网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同发力,增强“管”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好从严管理的“重点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好干部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这体现了系统管理、质量管理、重点管理相统一,为提升新时代干部管理工作效能指明了根本路径。管好关键人,着力管住管好各级一把手。要坚持教育、法治、监督三管齐下,用好巡视巡察利器,加强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虚、纪检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问题。管到关键处,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中之重,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建立政治监督正面负面清单,细化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管住关键事,聚焦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加强管理约束,尤其要紧盯资金分配、项目审批、行政许可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事”,健全完善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的制度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滋生腐败。管在关键时,既要把更细功夫下在平时,又要把更多目光投向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当前,面对我国发展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尤其需要加强一线考察、一线管理、一线监督,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在严峻斗争中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用活严管厚爱的“辩证法”。干部管理是一门科学,只有严管没有厚爱,将会是“一潭死水”;光有激励没有约束,将会是“一潭浑水”;只有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才能形成“一池活水”。坚持“严”的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好“用”的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健全完善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措施,坚持实干导向,突出择优晋升,发挥好激励担当的功能作用。同时,加大“昏慵懒散拖”干部调整力度,把那些德不配位、才不适岗、为官不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加大“奖”的力度。强化“优者奖”导向,面向“六稳”“六保”一线,持续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大力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奖励,选树“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让干出实绩、作出贡献的干部受到褒奖、得到实惠。增强“保”的担当。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保护机制,坚持审慎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实施函询谈话诫勉,制定容错正面负面清单,正确对待被问责、受处分干部,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扎紧从严治吏的“铁篱笆”。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要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把“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的实际效能。强化全面管的理念,建立健全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衔接、八小时以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相贯通的制度机制,构建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体检”,对标对表“四管”要求,统筹推进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对不合时宜的及时废止,对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对工作需要且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推动干部管理制度体系与时俱进。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大制度教育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崇尚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和“稻草人”现象,使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吏的重要职能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广西率先出台了组织部门进一步强化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若干措施,管出了新气象。我们要坚持把“四管”作为从严治部的主攻方向,以对组织、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一管到底、一贯到底,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