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西完善全链条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09 08:23     浏览:1744


近年来,广西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为重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着力健全完善全链条机制,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组合拳”,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突出制度先行,给奋进者加把油。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按规矩办事”,连续出台20多个激励担当的制度文件,在容错纠错、党内关怀帮扶、带头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考核评价、“昏庸懒散拖”干部调整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着眼常态长效,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穿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建立健全担当实干的选人用人机制、担当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担当尽责的权责优化机制、担当履职的精准赋能机制、担当负责的撑腰保护机制、担当负重的关爱激励机制和担当奋斗的环境营造机制。用好选人用人“指挥棒”,明确和督促各选派单位,落实好驻村表现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提拔或予以职级晋升”政策,重点对“十三五”以来表现优秀人员的提拔晋级情况进行定向跟踪了解,受单位职数限制的,由自治区、市、县党委组织部进行统筹调整。

突出关键时刻,让担当者站出来。坚持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选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让想干事的有盼头、能干事的有劲头、干成事的有奔头。坚持深入一线考察了解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提拔127名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154名干部进行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面对汛期灾情,广西柳城县将职级晋升资格向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倾斜,在防汛及其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66名乡镇干部获得今年首批职级晋升资格。出台《“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试行)》,去年以来,全区共调“下”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干部1500多名,其中区管干部20名。

突出关心关爱,让实干者放手干。改善待遇保障。落实落细异地交流干部交通住房保障、干部体检休假等。谈心谈话鼓舞必胜斗志。围绕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区市县三级组织部门联动,实现对贫困县及所辖乡镇党政正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目前,全区3.8万余名脱贫攻坚工作队员按照年内保持稳定要求,继续奋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一线。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容错纠错办法及释义、正向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制度机制,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x